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旧动能转换 > 最新报道 > 正文

北海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提升动能 推进经济发展

2017-07-13 16: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北海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进全区经济发展。

  鲁网滨州7月13日讯(记者 杨国永)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北海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进全区经济发展。

华盛绿能“农光互补”创新种植示范园区

  华盛绿能(滨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27日,装机容量20兆瓦(MW),建成农业设施大棚55栋,总投资1.95亿元。园区以农业设施大棚为依托,以高效、特色、节能为战略定位,以绿色蔬菜、食用菌、多彩苗木、花卉、药用蚯蚓养殖为主题,实现农业种植一产,光伏发电二产,观光旅游和农产品加工销售三产的联动发展。企业将光伏与农业有机结合,建成“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农光互补”创新种植示范园区。新能源产业与高效设施农业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一产二产三产联动发展,以二产带动一产,农光互补,三产联动,融合发展。

华盛绿能展示区

  在提升第一产业,融合产业发展的同时,北海经济开发区不断培育高端铝产业新动能。发挥铝水不落地的全产业链低成本优势,做强培优铝产业链条,打造轻金属新材料科技产业集群,推动铝产业做专、做强、做优。北海的铝产业形成了以初级新材料、高强轻型合金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清洁能源产业链体系中的“煤炭一热电厂一供热供暖”、“海水一热电厂一冷却浓缩水一盐化工”子链、“煤炭一热电厂一粉煤灰一绿色建材”子链,和新材料一节能汽车及装备制造循环产业链体系中的“铝矿石一氧化铝一电解铝一铝新材料”、“铝土矿一氧化铝一赤泥一赤泥废渣一绿色建材”子链。北海海洋化工产业集群通过构建海水养殖、提溴、原盐生产、硫酸钾及氯化镁化工“一水多用”产业链,通过采用沸石离子筛法提取硫酸钾、氯化钾、氯化镁及硫酸钾镁肥等化工产品,形成了业内领先的海洋化工、水产养殖、盐田生物养殖、制盐工艺等研究、开发能力。

北海创新有限公司外景

  以产业聚集为依托,北海经济开发区着重培育海洋产业新动能,培育高端铝产业新动能,培育高端石化产业新动能,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打造大型临港物流园区,建设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区。借力产业集群优势,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立中轻合金汽车材料有限公司外景

  北海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以轻金属新材料为支柱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以及海洋化工、临港物流、现代渔业为辅助的产业集群。北海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魏桥北海新材料园区铝产业优势,谋划推进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创造新经验、探索新路径,打造全国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在推进智慧产业融合发展上努力推动大数据技术优势与北海特色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创新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山东省智慧融合发展试验区。发挥魏桥、创新及立中等企业轻金属新材料产业优势,依托铝产业园及科技孵化器两大园区,积极推进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军民产业融合,打造北海经济开发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实现经济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李波
分享到:
./W0201707135949384570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