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2021滨州“12156”民生实事 > 正文

滨州:建立村级人社服务点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2022-01-10 14: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以来,滨州市人社局从群众需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基层人社服务、互联网+人社等方面积极探索,提出了“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创新概念,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农村群众的新路径。

  鲁网1月10日讯  滨州市常住人口393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58万人,许多农村较偏远,交通和上网条件不便,群众无法就近获得人社服务,特别是老年人、失能人群办理各项业务存在诸多不便。2021年以来,滨州市人社局从群众需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基层人社服务、互联网+人社等方面积极探索,提出了“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创新概念,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农村群众的新路径。

  创新工作思路,科学谋划部署。为精准解决村居人社服务不便的问题,提出了在全市建立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工作任务,明确了“不增政府财力,依靠金融支持;不增编制,依靠公益性岗位;不增建新场所,依靠资源整合”的工作思路,通过部署应用村级人社服务平台、配备帮办代办人员的方法,补齐人社服务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与建行、农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取设备支持,对村居现有人员、场所、业务系统、服务口碑等资源进行整合共建,同时与金融服务功能对接实现系统互相融合、业务相互促进。

  深入分析研判,精准选址布点。秉持“因村制宜”的原则做好网点选址和建设工作。一是全面摸底。建立偏远农村名单,实行“挂图作战”,将服务点设置在村“两委”办公室、村卫生室、超市等方便服务群众的地方。二是精准布点。结合人口密度、村居数量、村民年龄结构等合理确定服务点位置,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动态调整服务点位置。三是全力攻坚。组织各县区人社部门联动开展“攻坚会战”,选派业务骨干包干到村,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加强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一对一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既推进工作高效开展,又为服务群众储备基础信息。

  提升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办事。开发了村级人社服务系统,部署应用自助终端,形成村级人社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将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延伸到村居,整合人社、医保、税务、金融等领域85项高频服务,使群众能够在一个服务点、一个窗口、一张社保卡“一站式”办理业务。二是积极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在街头巷尾为群众办理业务,对年迈、行动不便人员,代办员持自助设备送服务上门;在服务点张挂统一的温馨提示牌,公示代办员姓名和手机号码,群众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预约服务。

  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服务水平。为保障服务水平,从建设管理、运维管理、人员管理、考核管理四个维度入手建立长效机制。在加强建设管理方面,统一按照“六有一能”(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规范服务点建设,确保达标使用。在加强运维管理方面,制定管理制度,规范平台的操作使用,保障长效运行。

  在加强人员管理方面,结合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加强业务培训,打造高素质业务经办队伍。在加强考核管理方面。以偏远农村覆盖率、点均业务经办量、服务事项下沉数量等为考核依据,通过考核鼓励先进,确保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晓徽
分享到:
./W020220110512961981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