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加快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2022-01-07 08: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2021年,滨州市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12156民生实事,各级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快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截至年底,全市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318家,总托位数12670个,每千人口托位数3.2个,位列全省第二位。其中,托育机构88家,托位6886个,28家机构已备案;托幼一体化幼儿园230家,托位5784个,乡镇(街道)托育机构覆盖率达76.7%。

  强化示范引领。2021年,滨州开展了市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点遴选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推荐的候选机构进行验收,先后遴选公布了两批市级普惠示范机构10家。滨城区3家、邹平市2家、惠民县1家、阳信县1家、无棣县1家、博兴县2家。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对省级、市级普惠示范托育机构进行了集中宣传,带动更多托育机构高质量发展。

  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2021年,滨州市卫健委大力发展“托幼一体化”。根据滨州实际,卫健、教育部门联合,充分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集聚优势,在发展模式上重点推进幼儿园与托育一体化发展。目前全市开设托班的幼儿园230所,幼儿园托班托位占总托位的45.7%,托育服务覆盖城乡。推进托育服务多元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其他形式的托育机构,既有幼儿园举办的高端托育机构,满足群众高端服务需求,也有一批嵌入居住小区,方便实惠的“小而美”托育机构,满足群众多元化托育需求。

  加强照护知识宣传和家庭指导。2021年,滨州市卫健委印发《关于做好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托育机构婴幼儿伤害预防工作的通知》,加强宣传,推进全市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工作,最大程度确保婴幼儿健康安全。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保育专家指导组,为家庭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指导托育机构保育工作。

  强化托育机构规范化管理。先后编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文件汇编》《托育机构工作指南》《婴幼儿照护知识手册》,加强托育政策和照护知识宣传。2021年4月20-22日,举办了全市托育工作业务培训班,省卫健委领导、相关部门、市保育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进行了授课,培训结束后为符合条件的42名托育机构负责人发放了岗位培训合格证。2021年8月17日,举办全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培训班,提升全市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管理水平。

  强化部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了促进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活动,在各县市区自查自纠基础上,2021年7月22日,组织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对15家托育机构进行了联合督查,并追踪整改,保障婴幼儿安全健康。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建立部门联合执法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对托育机构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全市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通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开展示范创建和典型引导,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健康发展,群众托育服务需求逐步得到满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