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2021滨州“12156”民生实事 > 正文

滨州:在年末岁尾交上了一份亮眼的“三农”成绩单

2022-01-10 08: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滨州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想办法、定措施,与大家一齐携手共渡难关。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骤雨狂风中破浪前行,在广阔沃野上挥洒汗水,击鼓催征、捷报频传,在年末岁尾交上了一份亮眼的“三农”成绩单。

  鲁网1月10日讯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春季,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来势汹汹;“三秋”期间,遭遇多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滨州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想办法、定措施,与大家一齐携手共渡难关。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骤雨狂风中破浪前行,在广阔沃野上挥洒汗水,击鼓催征、捷报频传,在年末岁尾交上了一份亮眼的“三农”成绩单。

  战涝抗灾,再夺粮食丰产丰收。这一年,滨州市遭受多年不遇的强降雨,给秋粮收获带来了极大挑战。市委、市政府坚持谋划在先,超前精准研判秋汛秋收严峻形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田间调研督导;市农业农村部门应急调度750余台履带式收获机,组建10个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团队,与农民朋友们一起奋战在抗涝保收一线。广大农民朋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肩扛手提,力保丰收果实。经过上下同欲、共克时艰,全市粮食总产预计80亿斤以上,喜获十六连丰。

  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6.4万脱贫户脱贫状态稳定。扶贫资产项目运营健康,产业帮扶项目绩效明显,2021年以来实现收益9923.37万元。“四个不摘”政策体系落实到位,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155人次,改造危房1189户,为34445人次脱贫群众报销医疗费用1.5亿元。医保、社保、低保水平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87元,同比增长13.1%,增幅列全省第三。

  惠农助农,纾困解难暖民心。这一年,滨州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时刻把农民朋友的利益放在心上,落实落细各项强惠农政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兑付5.8亿元,涉及农户45.38万户;农机购置补贴兑付6127万元,补贴农业机械4573台(套)。大力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小麦投保307万亩、玉米投保380万亩,主要农作物投保率达到78%,目前已赔付2743万元。加大资金扶持和金融支持力度,组建全省首家市级金融支农联盟,新增担保农业经营主体5296户、“鲁担惠农贷”29.65亿元,积极解决涉农企业和农户发展农业生产的资金难题。

  乡村“蝶变”,打造宜居美丽家园。这一年,滨州市全面开展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市排查4900多个村居环境,清理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6661处,各类垃圾769.84万吨、三大堆18.63万处,典型经验入选省农村环境整治典型案例。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集中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14个、创建100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县市区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美丽乡村和乡风文明典型。天更蓝、水更清、花更美、空气更清新,农民朋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滨州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将时刻把农民朋友的生产生活、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好惠农政策、搞好“三农”服务、抓好乡村建设,努力增进农民朋友的民生福祉,擦亮乡村振兴的幸福底色,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确保农民朋友一个也不掉队,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晓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