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2021滨州“12156”民生实事 > 正文

滨州社保卡“一卡通”:推动应用赋能 激发多元活力 为群众提供全领域服务

2022-01-10 13: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以来,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一卡多能、一卡通用”改革导向,聚力拓展社保卡在政务服务、居民服务领域的应用,市场主导畅通金融服务,联通城乡全民共享便捷,为群众提供多方面全领域的便捷高效服务。

  鲁网1月10日讯  2021年以来,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一卡多能、一卡通用”改革导向,聚力拓展社保卡在政务服务、居民服务领域的应用,市场主导畅通金融服务,联通城乡全民共享便捷,为群众提供多方面全领域的便捷高效服务。

  待遇补贴方面,构建“一卡通”资金监管平台,建立部门信息共享和服务支撑机制,实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生育津贴、煤改气补贴等63项惠民惠农待遇补贴、633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纳入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

  身份凭证方面,依托市县政务服务窗口、即时制卡网点、自助一体机、网上服务大厅、“滨州智慧人社”App等“线上+线下”平台,推进社保卡电子证照信息共享应用,实现了持卡或扫码即可办理人事人才、公共就业、文化旅游、医疗保障等102项公共服务。就医服务方面,推动社保卡与居民健康卡“互认融合”,逐步实现社保卡就医全过程应用,目前3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22家二级以上医院可直接刷社保卡就医结算,其中18家医院社保卡代替就诊卡,实现就医一卡通。

  智慧城市方面,开发应用电子社保卡会议培训签到签退系统,全面融合乘坐公交、图书借阅、进园入馆、酒店住宿、缴费服务等功能应用,目前全市1250家宾馆酒店可凭社保卡住宿登记,“一卡多用”的社保卡服务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

  市场主导,畅通金融服务。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市场思维,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6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激活金融科技创新,构建了联动办理、信息查询、跨地区服务等多元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将社保卡业务全部下沉到金融网点,为合作金融机构积极分流业务人群,提升了金融机构在“一卡通用”中的积极性。依托商业银行品牌和服务优势,积极拓展社保卡金融科技应用,持卡人可在全国合作银行任一网点办理金融账户激活业务,全免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提升了社保卡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社保卡系统研发,创新社保卡金融账户互转模式,打破“社保卡与银行绑定终身”常规,持卡人可自由跨行办理,倒逼各金融机构由“拼资源”向“拼服务”转变,金融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创新推出“社会保障卡便民贷”,凭社会保障卡即可在线办理无抵押、无担保农业服务、就业创业贷款,实现社保卡惠农支农。

  联通城乡,全民共享便捷。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全民共享便捷,作为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全覆盖、全渠道、全流程”的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服务网络,线下建成覆盖城乡的各级人社经办机构、173家即时制卡网点、1982个村级人社服务点,实现人社服务“就近办”,构建起15分钟人社服务圈;线上依托网站、微信、APP和“12333”电话,形成社保卡发行、应用、服务的全闭环体系。探索全渠道服务模式,创新“12333电话受理+银行即时制卡+免费邮寄发卡”服务模式,新卡72小时内邮寄到家;推行社保卡即时制卡及自助服务,制卡时间由原先的30个工作日压减到5分钟内,实现立等可取。推行全流程服务,在全市人口较密集的77家营业网点开展“延时服务”,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设立绿色通道,帮办代办、上门服务。(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晓徽
分享到:
./W020220110494995972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