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2021滨州“12156”民生实事 > 正文

滨州人社局:破解难题 拉近距离 打通乡村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1-10 13: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以来,滨州市人社局从群众需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基层人社服务、互联网+人社等方面积极探索,提出了“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创新概念,破解难题,拉近距离,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农村群众的新路径。

  鲁网1月10日讯  2021年以来,滨州市人社局从群众需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基层人社服务、互联网+人社等方面积极探索,提出了“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创新概念,破解难题,拉近距离,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农村群众的新路径。

  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建立,破解了“一个难题”。通过村级人社服务点,打造“基层一窗”,集中一张网、一个窗口办事,把群众需求迫切的民生服务事项推送到了乡村街头,补齐了人社基层服务短板,形成了覆盖村级的四级服务体系,破解了群众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多头跑、多次跑的难题。

  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建立,拉近了“两个距离”。通过服务下沉村居、设立代办员,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帮助上网不便、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业务,拉近了业务部门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更拉近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建立,实现了“三个加快”。通过村级人社服务点,打通了业务间的壁垒,使基层人社服务走上“快车道”。人社政策落实加快,更多惠民政策通过村级人社服务点延伸到基层一线,提高了人社政策的知晓率;人社业务办理加快,群众通过村级人社服务点,真正实现业务“就近办”、“协同办”,不出村即可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人社工作联动加快,借助服务平台“全民参保”功能,可以精准摸清未参保人员情况,推动养老、医疗保险征缴扩面,通过村级人社服务点,以点带面,带动人社各项工作更快更好落实。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建成村级人社服务点1910个,基本覆盖了全市500人以上较大村居和偏远农村,累计为乡村群众办理业务504万余笔,真正打通了乡村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晓徽
分享到:
./W0202201105043281081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