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社保卡“一卡通” :高效便捷服务市民生活 “滨州经验”叫响全国

2022-01-07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一“卡”通用,智享生活。自2020年8月以来,滨州作为“全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试点市,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和举措,使社会保障卡成为全民“普惠卡”、便民“全能卡”、利民“暖心卡”、智城“科技卡”,让市民真正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

  社保卡成为全民“普惠卡”。通过社保卡“一卡通”一系列改革创新,树牢了“一卡通用”理念,“出门就带社保卡,带社保卡啥都能办”成为滨州市民的广泛共识。目前,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392.8万人,持卡覆盖率99.94%,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电子社保卡签发335.34万人,签发率85.4%,完成年度任务的244%。社保卡已成为群众离不开的“随身卡”,为方便群众办事、推动更多人社服务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保卡成为便民“全能卡”。63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纳入社保卡发放,自试点以来共计发放各类资金70.21亿元,惠及103.25万人。102项公共服务可持卡办理,快速认证身份、便捷看病就医、智慧出行出游等已成为广大市民唾手可得的服务,基本涵盖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出门一堆卡、用哪个找哪个”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市民享受到了“一‘卡’在手、全‘城’无忧”的现代化高效服务,切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社保卡成为利民“暖心卡”。通过社保卡应用与村级服务平台融合,实现综合服务、就业、就医、待遇领取、缴费业务的快速办理,今年以来全市1200余家企业已累计发布18600余个招工岗位;凭社保卡在乡镇医疗机构完成就医结算 3450万笔,结算费用16亿元。同时,通过融合社保卡金融贷款服务,全市累计发放社保卡便民贷款1.86亿元,惠及2623名城乡居民,有力推动了更多有效资金流入农业农村,为打造具有滨州特色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坚强资金保障。

  社保卡成为智城“科技卡”。2021年开始,滨州市已停发第二代社保卡,全面发行第三代社保卡,芯片容量增加一倍多,并采用安全等级最高的国密算法,具有“一晃而过”的非接触用卡和“闪付”(金融快速支付)功能,并依托滨州智慧城市指挥平台,实现大数据分析和应用。2021年7月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实现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同步申领,社保卡线下和线上服务深度融合。目前在滨州通过电子社保卡可实现查社保、找工作、跨省社保转移、领取失业金、资格认证等40多项全国通办服务,以及乘坐公交、图书借阅、进园入馆、酒店住宿、旅游观光、缴费服务等20多项基本生活服务。社保卡已经成为滨州智慧城市的改革典范,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在“智者智城”享智慧生活成为现实常态。

  2021年,全省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视频会议在滨州召开,省人社厅并下发通知,在全省推广滨州社保卡“一卡通”有关做法。广东佛山、重庆酉阳、甘肃、新疆等外省市及淄博、济南、青岛、烟台、德州等省内市相继来滨考察学习,“滨州经验”叫响全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一“卡”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