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2021滨州“12156”民生实事 > 正文

树特色 创精品 亮品牌 滨州市中医药专科建设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022-01-08 0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以来,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加大中医药重点专科培养建设,开展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全市共建成10个省级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4个县域中医药龙头专科,全市共建成110处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在医疗健康惠民工程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的答卷。

  鲁网1月8日讯  2021年以来,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加大中医药重点专科培养建设,开展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全市共建成10个省级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4个县域中医药龙头专科,全市共建成110处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在医疗健康惠民工程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的答卷。

  滨州市卫健委加大中医药重点专科培养建设,在政策保障、资金投入、设施配备、人才培养、服务内涵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围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树特色、创精品、亮品牌,推进专科建设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打造区域中医医疗高地。各重点专科中医药特色优势明显,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门诊患者数量、住院患者数量、中医非药物疗法使用率、中药饮片使用率等均有大幅提高。

  经专家评审验收,全市共建成滨州市中医医院—推拿科、康复科、内分泌科、脾胃病科、骨伤科、滨州市人民医院—康复科、邹平市中医院—肿瘤科、脑病科、阳信县中医医院—脑病科、康复科等10个省级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博兴县中医医院—康复科、沾化区中医院—针灸科、无棣县中医医院—针灸科、惠民县中医院—脑病科4个县域中医药龙头专科。

  滨州市卫健委积极开展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每处卫生室配备火罐、刮痧板、脉诊包、电针仪、TDP神灯、按摩治疗床等6种以上中医诊疗设备,配备至少1名以中医药服务为主或能中会西的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医生,能够提供艾灸、刮痧、拔罐、推拿、敷熨熏浴、耳穴压豆、其他项目等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的服务,提高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临床疗效。对居民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传,不断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知识素养,发挥中医预防保健作用。经过评审验收,全市共建成110处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其中市级20处,县级90处),真正打造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村级版”。(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晓徽
分享到:
./W020220108324734788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