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鲁网专访著名书画家赵先闻系列三:谈画家的人格修养与社会担当

2021-01-15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赵先闻,字知也,山东聊城市人,196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彩画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滨州画院名誉院长、滨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滨州市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荣誉院长、滨州学院客座教授、滨州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滨州文联艺术顾问。

  主持人:赵老师,画家的成长需要技巧的成熟和人格的修养,您能谈一下他们之间的关系吗?

  赵先闻:一个艺术家的成长不仅仅是技巧的成熟,因为技巧成熟属于形而下。我们说,形而下为之器,形而上为之道。在形而上、形而下之间,我们还要注意形而上——道的追求。如果一个画家仅仅注重了技巧的熟练,那么,他顶多是一个有经验的技术型的画匠;如果缺乏理念、观念、画之道的关照,那么他永远走不出这种形而下画匠的空间。我们说画家应该更加注意自己的修养,因为我们说画如其人,相为心生,就是这个意思。只有你自己的人格得到了营养,人格得到了提高,那么你才会把你做的艺术这个事情做好,才能用你高尚的品德来从事你的事业。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有那么多画家,但是这些画家、这么多的画家,能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就要看你的技巧、就要看你的人格修养。一个没有高格调的人格的画家不能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来弘扬光辉,所以说我觉得我们的艺术家应该加强学习,加强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对当代文化的认识,对中国的对世界的要有个认识。

  不仅仅要把你的技巧学好还要触类旁通,对哲学的,美学的,文学的都要有自己的修养,这样修养高了格调高了。所以说,在技巧和人格之间,我觉得我们更要注意人格的修养,因为技巧是可以靠时间来积累的。

  主持人:画家是社会的成员之一,他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作为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活动家,您能谈谈您这方面的心得体会吗?

  赵先闻:其实一个艺术家的成长不完全是自己的修养,不完全是自己的事情,他和这个社会是不能割裂的。因为是这个社会给你了创作的素材,给你的创作的机会。所以说,我们艺术家不要把自己关在画室里,在那里和世界隔绝完全描绘自己所谓的心情。那么艺术家应该走出你的画室,走向社会,要对社会有一种责任感、敬畏感。

  我们说的社会,包括我们的人民民众的生活,我们当下的热热烈烈的时代的发展。让我们自己融入到这一个感人的场面当中去,那么我们才知道我们对社会应该有所贡献。只有对社会的发展有贡献,你的艺术创作才有价值。我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价值最低的要求:第一是为己所用,自己能用自己;第二为人所用,只有别人,只有这个社会能用你,才能体现你的价值。如果你和这个社会脱节,你和任何人都不来往,完全沉溺于自己的小圈子,自己所谓的笔墨技巧之中,那么你的价值很难说有多大。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关注着这个社会的发展,把自己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要爱这个社会,要为这个社会做贡献。你是社会的一个成员,永远不要忘记你只是个成员,你不能独立于社会之外。你不是一个不近人间烟火的一个,所谓的另类的艺术家,我想这应成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赵老师,您作为有五十年创作经历的著名画家,在节目的最后请您对年轻的画家和美术爱好者说几句话吧!

  赵先闻:是的,我是做过50年的美术创作,经历了不同的时代,也给我留下不同的启发和感悟。那么,我想从我从艺这年来的体会当中,

  给青年画家朋友和很多热爱书画艺术的朋友们说几句心里话。

  首先我觉得当下的艺术家,我们的创作环境非常荣幸。在这个时代我们创作的社会背景是好于任何中国历史朝代。所以说,在这个新时代当下,作为艺术家是非常荣幸的。但是,既然是在伟大的时代,那么我们的艺术家,我们所有的行为,我们所有的创作,要不辜负时代要求。有两点,请大家我们一块分享:

  第一点,我想,我们的艺术家,特别是青年艺术家要善于学习。学习是我们进步的必由之路。我们对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对许许多多的其他的艺术,我们知道的毕竟很少,要想让我们的艺术创作更上一层楼,我就应该对这些历史的,人文的,国际的文化有一个学习过程

  只有这样我们的理念,我们的观念,我们的形而上之道才有一个高的境界。我们不能仅仅靠两把刷子、几根线条、几点墨团就标榜自己为艺术家,一个没有文化没有修养的画家仅仅是画匠而已,所以学习非常必要!

  第二点,我想,我们青年艺术家也有一个要求对自己要提高我们自己的审美素质。因为我们是搞美术创作的,你要把一个很美的艺术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大众和社会,那你作为作者本身的素质,审美素质要提高,有一个高度。我们不能流于那种世俗的,初级的审美的那种水平。我们还要有一个和时代相吻合的学术层面的审美素质。我们之所以对有些画作我们看不惯,我们很多美术爱好者看不懂很多大家的作品,这里边有一个画家的问题,但是也有一个审美者的问题,因为你们的审美水平太旧了。你看不惯吧,看不惯新东西,看不惯新鲜事物,那就说明我们自己的审美素质陈旧了。这一点我想青年画家千千万万不要盲从一些盲目的追求。譬如讲,仅仅追求像古人,像某某大家,像套路,完全在一种套路和模式中,在那里寻找,那么你的审美素质就没有现在我们学的要求。所以我们要有创新意识来引导我们的创作,提高我们的审美素质,提高我们的作品的审美价值,这样我们的作品才能被当下的他们接受。我们才对得起我的祖先也对得起我们这个时代。

  最后祝愿年轻画家有一个大的发展,为我国的美术创作、文化事业做出新一代人的新的伟大的贡献,我想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