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赵先闻“说画”公益美术讲座在滨州市美术馆开讲

2019-11-01 10:06: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10月30日上午,赵先闻“说画”公益美术讲座在滨州市美术馆开讲。

  带领学员参观展览,共同回顾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

  现场交流

  现场,赵先闻从画与说、画与画家、画与生活、画与传统、画与时代、画与真伪、画与鉴赏七个方面为现场听众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交流。

  赵先闻认为,画家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要有一个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是人民给了艺术家营养,人民是艺术家永远不枯竭的创作源泉。只有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称得上人民的艺术家。画家应该坚持与时代同步,只有了解时代、热爱时代、反映时代,才不愧为一个时代的艺术家。

  在谈到本土文化时,赵先闻建议滨州画家应该扎根生活,立足本土。只有立足本土,把本土的、本地域的能表现的人物、风光画出来,我们才对得起这一方土地,这一方人民。同时,画家要坚持创新,要有自己的独特的理论观点,走自己的创作的艺术创造之路,要有鲜明的个人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形成一个地域的艺术特色。

  讲到画与传统时,赵先闻认为,文化传承就是要把传统文化创新性的传承下来,绝对不是生搬硬套,因为传统文化里也有封建糟粕,所以继承传统文化就是要创造性转化,转化后还要创新性发展。时代面貌、个人风格永远是学画者求索的方向。“从素描、速写,到水粉、拓彩;从油画、插图,到中国花鸟,伴随着新中国艺术发展的变化过程,我的创作风格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进行着尝试和创新。文化创新、艺术创新是当代艺术发展的大趋势,艺术家要与这大趋势相向而行,创新应当成为艺术创作的方向选择。”赵先闻说。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