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聚焦2016滨州两会 > 两会访谈 > 两会访谈 > 正文

市人大代表牛学玲:注重本土文化做有“滨州味”的好庙会

2016-02-17 17:57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猴年春节,滨州出现了一股强劲的“庙会热”,狮子刘庙会、武定府衙庙会、孙子兵法城庙会、丈八佛庙会等在各县区纷纷亮相。庙会现场,人山人海,庙会外围,车辆排出三五里地。

  猴年春节,滨州出现了一股强劲的“庙会热”,狮子刘庙会、武定府衙庙会、孙子兵法城庙会、丈八佛庙会等在各县区纷纷亮相。庙会现场,人山人海,庙会外围,车辆排出三五里地。

  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庙会热”,它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惠民县孙子兵法城总经理牛学玲。

  “我认为,‘庙会热’反映的是‘假日旅游’已经成为老百姓的刚需。现在的庙会,不只是在乡村传承的以民俗信仰为核心的旧有文化,而更多的是旅游景区策划、承办的现代城市服务项目。今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有车有钱有时间了,都想带着孩子逛逛新鲜地儿。”牛学玲介绍。

  但同时,牛学玲对庙会组织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她说:“一是节目档次有待提高,对比大城市庙会,我们还停留在低层次的美食、杂技项目上,缺乏文化内涵;二是庙会定位有待细化,各景区庙会同质化竞争厉害,缺乏明晰的文化差异和消费分层;三是庙会本土味不够,滨州元素缺乏,对外来游客吸引力差。不客气地说,目前很多庙会还停留在‘赶大集’的层次上,生命力还很差。”

  那么,滨州庙会怎么办出特点,办出生命力呢?牛学玲认为,庙会要办好,必须在“文化”上下功夫。她说:“一是注重本地元素,可将本地非遗展演和景区庙会恰当结合起来;二是注重创意策划;三是注重庙会分层定位,将本地景区整合起来打包营销,庙会内容要符合各地独特的文化气质。”此外,必须要做特点、做本土、做深度。比如,孙子兵法城下一步做庙会,就不能远离兵圣文化这一核心,否则怎么能说它有特点,有滨州味呢!(记者 刘清春)


初审编辑:bz李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