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聚焦2016滨州两会 > 两会访谈 > 两会访谈 > 正文

王志芳:景点文字更要注意准确性、规范性

2016-02-17 1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旅游景点作为宣传当地形象的重要载体,若景点内文字不规范、不准确,不仅会影响其功能的发挥,还会对景点及其所在地区的形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滨州市政协委员王志芳接受记者采访

  鲁网滨州2月17日讯(记者 付希坡) 旅游景点作为宣传当地形象的重要载体,若景点内文字不规范、不准确,不仅会影响其功能的发挥,还会对景点及其所在地区的形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教师王志芳就新滨公园“孙子遗阵”景点内的文字提出了两点建议。

  “滨州市新滨公园作为集园林风景与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精致休闲娱乐场所,其内部的‘孙子遗阵’是公园中最能体现滨州区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历史文化元素的一个景点,浮雕走廊以黄河三角洲地区出土的汉画像砖石为基本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丰富、真实、生动的经典历史片段。在此,就‘孙子遗阵’景点中的文字,我认为应从文字的准确性和文字的规范性两个方面予以商榷。”王志芳告诉鲁网记者。

  “在文字的准确性方面,我建议景点文字要尽量援引经典著作原文。”王志芳说,景点中有一处文字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孙子兵法》“谋攻篇”原文为“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作为一处以显示和突显经典区域历史文化为目的的景点,其中援引经典著作原文或根据文意提炼而成的警局,应该力求准确、严谨,这样方能有效起到传播知识、传承文明的作用。

  在景点文字的规范性方面,王志芳提出,字体的选用要做到统一。浮雕中的诸处说明文字简体字和繁体字并存,如“母亲河的記忆”。当然,只要书写无误、简体、繁体皆会起到展现文明、弘扬文化的作用,但是从书写的规范性要求来说,一小段文字中选用一种会更符合人们的接受心理。


初审编辑:bz李波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王志芳;公园;旅游景点;孙子遗阵;经典;文化;规范性;鲁网滨州;滨州市政协委员
猜你喜欢
./W0201602176254283879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