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滨州党代会 > 回望这五年 > 正文

5年开工保障性住房2.39万套

2017-02-17 17:23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始终坚持“民生城建、城建为民”的工作思路,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请介绍下我市住建领域在改善民生方面实施的相关工作。

  佘洪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始终坚持“民生城建、城建为民”的工作思路,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5年来,相继实施了“三桥十一路”、“五路一桥”、老城区街景提升、新立河治理、市污水处理厂扩建、“三馆一院”以及黄河五路、黄河四路、渤海八路改造等一大批城建重点项目,市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1700万平方米、比2011年增长900万平方米,市城区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75%、比2011年增长45个百分点,用水普及率保持100%,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城市功能持续完善,承载能力持续提升。5年来,着力加强房地产业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市人均住房面积由2011年的36.8平方米增长到39.66平方米,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5年来,累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79万平方米,改造后室温平均提高3-5℃、单位面积采暖能耗下降30%,惠及居民5万余户;5年来,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08万户,改造农村厕所507747户,美化村庄4973个,建成农村新型社区266个并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高。

  记者: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方面,市住建局重点实施了哪些措施?

  佘洪烈: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已逐步建立起由棚户区改造、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组成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能力显著提高。5年来,全市共开工保障性住房2.39万套,分配2.08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600户次。全市共改造棚户区188个、351万平方米、4.1万户,极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抢抓政策机遇,创新工作模式,对市城区老旧小区实施连片集中棚户区改造,争取用3年时间改造完毕。2016年实施一期工程,共完成16个小区、2610户的房屋征收签约,安置房已开工建设,今年启动二期工程,调查摸底正在进行。

  另一方面,着力加强房地产业管理,强化引导和服务,积极推行市场、项目、企业“三位一体”动态监管机制,实现了对项目开发前、开发中、开发后的全过程、无缝隙监管,房地产业整体呈现出供需平衡、结构合理、价格稳定、秩序规范、品质提升的良好局面,基本满足了市民住房需求,维护了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记者:针对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市住建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佘洪烈:针对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市住建局主要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在这方面,关键是在改造对象的确定上,严格落实经济最贫困、住房最危险原则,并向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真正做到审核一户、建档一户、改造一户,确保了符合条件、有改造需求的困难群众应改尽改。在此基础上,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因户制宜,分类改造,加强管理,确保质量,保证安全。在已改造的2.08万户中,原址翻建12473户,异地新建3981户,修缮加固4211户,房屋置换135户,有效解决了群众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问题。今年,我们将紧密结合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助力度,力争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3378户存量农村危房改造。

  记者:农村改厕工作完成情况怎样?

  佘洪烈:全市共有改厕需求农户约77.3万户,计划2016年改造46.4万户,2017年改造30.9万户。截至去年年底,共改造507747户,超额完成当年的任务目标。市住建局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加快进度的同时,将保证改厕质量、严格竣工验收、加强后续管护摆上突出位置,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督导调度,确保了既要“速度快”,更要“建得好、用得住”。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本报记者 任斐 本报通讯员 许可)


初审编辑:李波
分享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