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滨州党代会 > 回望这五年 > 正文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完成272.18亿元

2017-02-17 17:13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过去的5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发展成效最显著、人民群众感受变化最深刻的重要时期,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均提前或超额完成,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10月,马凯副总理来滨调研,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过去5年交通运输工作概况?

  贾学刚:过去的5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发展成效最显著、人民群众感受变化最深刻的重要时期,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均提前或超额完成,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10月,马凯副总理来滨调研,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交通运输事业的巨变,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和交通体系的升级。

  贾学刚:是的,这5年,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的5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72.18亿元,投资总额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42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80.956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999公里,农村公路15146公里。滨州港由地方一般港口晋升为地区性重要港口,2×3万吨级码头建成运营,结束了滨州“临海无港”的历史。济东高速、滨惠大道、南外环路拓宽改造工程建成通车。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改造危桥272座。建成场站项目10个,建成了全国惟一、军民深度融合的山东省交通战备(滨州)训练基地。

  记者:这种变化对群众生活产生了怎样的深刻影响?

  贾学刚:这5年,也是交通服务民生能力显著提升的5年。全市客运企业和货运企业分别达到15家、12667家,营运性客货车辆达到4.9万辆。沿海港口吞吐能力连年攀升,吞吐量突破2130万吨。黄河大桥免费通行,解开了困扰群众28年的心结。3年投资近60亿元,全面完成了全市4505个村庄的“三通”工程,280万群众得实惠。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投资2.89亿元,治理县乡道隐患路段2851公里。

  完成市区至县区、县区至乡镇、乡镇至主要村居的公交线路改造,惠及近360万群众。目前,全市共计2276辆公交车,开通公交线路212条,通达里程6803.6公里。城区实现了新能源公交全覆盖。各县区至乡镇办的公交线路全部开通,村居公交覆盖率达94.4%。投资4200余万元购置校车119台,惠及市区近万名学生。投资1100万元升级改造候车亭184个,使之成为滨州城区一道靓丽风景线。民生交通,真正把这些群众期盼、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工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记者:事在人为。我们怎样用队伍建设支撑起交通面貌的历史性巨变?

  贾学刚:这5年,是交通行业管理和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的5年。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权力下放,目前除保留21项(含市公路管理局、市港航局)审批权限外,其余全部下放或取消。

  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规范运行体系、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体系、目标责任倒查惩处体系“四个体系”建设,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廉洁勤政不出问题。率先编制交通运输系统责任清单,并作为模板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进行推广。“滨州交通”微博粉丝已达70万人,成功入围“2015山东最佳政务微博评选活动”。大力推行交通运输监察市城区执法一体化和网格化管理,获得滨州市“十佳行政执法单位”,连续3年获全省治超和交通运输监察工作考核一等奖、“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先进单位”,交通监察执法工作连续四年“零投诉”。建成在本行业具有领先技术优势的交通指挥中心和交通数字展厅。大力推广应用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和非现金支付系统,ETC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连续四年零责任事故。(本报记者 周昆 本报通讯员 李皓阳)


初审编辑:李波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安全生产;贾学刚;滨州;先进单位;交通运输系统;群众;记者;投资;港口;概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