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战“疫”一角| 与时间赛跑 市西人的24H坚守

2020-02-08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 (记者 马宏阳 杨国永) 2020年2月6日,冬日风雪里的刺骨寒冷,并没有阻碍每一名基层防疫工作者的坚守。一条条防疫重要信息、公告的张贴、传达,一句句“谢谢您的理解”,一次次“请您带好口罩”,在社区、在村居、在站点,已然重复了无数次……

  7:00

  市西街道张庄居委会,孝衍学在值勤点清扫出村的道路。从年初一开始,市西街道300多名网格员,综合执法中队、安检、环保、市场监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人员,村居两委干部、业主代表、小区物业等共计2500余人第一时间奔赴到278个网格一线开展工作。

  7:30

  新立河东路上的流动宣传车。据了解,疫情发生后,街道组织6辆宣传车,分成3个小组,不间断进行宣传,广泛地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通告,向居民宣传科学防疫各类知识。

  7:40

  雪稍稍小了一些,环卫工人们要先把人行道进行清扫,一遍、两遍……

  8:00

  张庄居委会的网格员及党员等值班人员开始交班。站起身,一夜的值守腿已经冻得麻木了,把“接力棒”交到“战友”的手中,拿起胸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牌,网格员告诉记者,这是街道统一分配的,我们要“持证”上岗。

  8:30

  工作人员在张贴公告。张贴、发放、流动宣传广播,把重要通知、公告及时通知到每一户居民,这些工作需要迅速、细致和耐心。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市西街道先后下发了《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致建筑施工等生产密集型企业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余万份。

  9:00

  背上他的防疫“武器”,70岁的老党员孝严奎在为村里做消毒防疫,这段时间他每天为棒槌孙村居消毒两遍。这样的消毒防疫工作街道的每个小区都在进行。14天来,市西街道使用消毒药物16吨,辖区内药物消毒面积达877万平方米。

  9:30

  在渤海十二路,市西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王超超与他的同事们在巡查超市,提醒店主测量体温,来客登记,帮助店主把今天准备出售的蔬菜搬到购货架上。王超超告诉记者,大年初二,街道就发出倡议,将南杨大集、南杨烧烤城、徐家农贸市场等5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关停,对辖区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商超、药店等场所,针对集中售卖、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进行不间断的巡查,确保居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10:00

  丁口居委会,党员干部在轮岗值班。与他们一起的还有街道网格员。统计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引导村民安全购买生活用品。

  10:30

  李口居委会党员先锋岗,77岁老党员孝衍平在值班。市西街道向辖区1740多名党员发出“红色总动员”的集结令,在39个村居的疫情防控点,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

  11:00

  无声的感谢!居家隔离的老刘(化名),向为他送来生活必须品的网格员抱拳感谢。每天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来生活必需品,成为他们的工作之一。为了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300余名网格员成了“代购员”。

  11:30

  今天是武汉返滨的学生小吴(化名)解除隔离的日子,面对镜头小吴有点腼腆,他说,这段时间辛苦大家了。派出所民警、街道卫生医疗中心的医护人员、网格员、居委会党员干部,“四包一”工作人员,为小吴及家人测量体温,检查“跟踪”数据,一一对照、签字。据了解,截止到2月7日18时,街道共有186名居民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12:00

  利用午餐时间,街道疫情防护指挥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沙发上“眯一会”。工作到凌晨,成为他们最近的常态。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市西街道迅速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下设舆论宣传、疫情防控、检查督导等10专班。每个专班每天的工作情况都要以书面的形式汇总到指挥部。

  12:30

  市西派出所工作人员到兴民分中心,核实确认辖区网格内重点防控人员新增、解除等情况。

  13:00

  网格员吴艳艳和李学在为分类垃圾箱贴上标签。提醒居民把废弃的口罩等防护物品,放置到专设的垃圾箱内,由社区医务人员统一处理。吴艳艳说,在市西每个小区、村居的值守点都设立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为的就是切断因垃圾清理带来的二次传播。

  13:30

  下午的消毒防疫工作又开始了。

  14:00

  蓝天救援队为天华宿舍做消毒防疫,市西街道网格员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蓝天救援队便主动承担了部分小区的消毒工作。临别,队长张海军说,不能握手是种遗憾,等战胜疫情,一定与记者补一次握手。

  14:30

  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老旧小区没有专职物业,网格员便轮班值守。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的问题,由网格员24小时轮岗值班。据了解,市西街道统一为网格值守人员每人都购置棉大衣,并统一安装帐篷、铁皮屋等御寒设施92处。

  15:00

  在碧林花园,街道组织的志愿者与社区管理人员为需外出工作业主发放防护宣传册,张贴防护“温馨提示”。据了解,疫情期间,市西街道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队伍达50余支。

  15:30

  疫情发生后,市西街道党政办的工作人员成了忙碌的人,卸物资、分发物资、装物资,核对数量,每一个环节都井井有条,确保物资准确无误的送到防控一线。

  16:00

  在市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电话联系一线工作人员,统计外省返滨、来滨人员体温等情况。疫情发生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应急处置、物资保障、预检分诊、信息宣传等6个专项工作组。对辖区94家医疗机构针对疫情防控进行知识培训2次,累计培训154人次,动态有效的对247名居家隔离观察者进行社会随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17:00

  市西街道临时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统计信息。一条,一条……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18:00

  水利花园,网格员孙小敏在值班。

  19:00

  邮电小区,网格员杨雷和刘洪涛在值班。邮电小区是个比较老的小区,没有专职物业,街道为小区搭建了临时值班室,安排网格员24小时轮岗值班。

  19:30

  教育宿舍小区,网格员赵晓晨与物业核对表格。

  20:00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宁波在丁口居委会值勤点检查督导值勤工作。疫情发生后,市西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部署,形成“223工作机制”,即做到“两个”防止,分类施策;落实双重保障,筑牢防线;紧抓“三项”重点,硬核管控。

  自2月3日起,市西街道在每个小区门前张贴“责任公示牌”,明确划分责任区域,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网格员、物业经理及包片民警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均公开公示。

  (图为通讯员提供财鑫小区公示牌 )

  20:30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宁波在张八棍居委会值勤点检查督导值勤工作。据了解,1月26日上午,张八棍党支部召开了六十周岁以下党员参加的“红色动员会”,成为滨城区第一个防疫红色党支部。

  21:00

  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沙爱青翻开手机,测试即将上线的网络购物小程序。居民可扫码进入“市西街道·邻礼宜居·云尚智慧社区”在线下单,购买生活所需的生鲜果蔬,蔬菜源产地按需统一采购。第二天集中配送,全部流程严格消毒,做到配送零接触,确保居民所需的生鲜果蔬安全送达居民手中。

 

  22:00

  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导专班、街道党工委政法统战委员刘四忠在督导夜间疫情防控工作。

  凌晨1:00

  寂静夜里的一束光,一份守护,一种坚持。所求不是感谢,而是多一分理解与支持。

  5:30

  地点:大有崔居委会。垃圾运输队的张利明和他的同事们,半个小时前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