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日期间,滨州公安交管部门通过“视频快处模式”处理交通事故240起

2024-01-03 13:40:01 来源: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滨州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视频快处模式”处理交通事故240起。

  适用时间及报警方式

  时间:7:00-18:30(因季节变化而适时调整)

  报警方式:事故当事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或滨州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模块进行视频报警处理,也可以通过拨打“110”“122”电话报警后,由接处警中心转接引导适用视频快处。

  适用范围

  (一)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各方均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

  (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仅造成车辆和人员轻微伤的,机动车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应当承担事故责任的;

  (三)机动车发生单方事故造成他方财产损失,有物损负责人在现场的。

  典型案例01

  2023年12月29日7时许,张某某驾驶小型汽车在东海一路,与前方同向行使的两辆小型汽车依次发生追尾碰撞,造成无人伤、三车受损的交通事故。

  张某某拨打报警电话,接警人员指导当事人使用事故视频快处处理事故,视频取证后接警人员引导当事人安全撤离事故现场。张某某因未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的行为,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此次事故处置减少当事人在路面停留的时间,防止道路拥堵或发生二次事故,全程处置时间5分30秒。

  典型案例02

  2023年12月30日08时许,李某某驾驶小型货车沿黄河大道行驶,因大雾天气道路湿滑,在刹车时造成车辆甩尾横在路面后,与顺行的谭某某驾驶小型汽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受损。

  当事人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事故视频连线处理,事故处置时间全程6分钟。

  “使用流程”

  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只需打开“交管12123”APP【事故视频快处】功能,公安交管部门接警人员即可与当事人视频连线,“线上见面”远程完成轻微事故的快速取证、撤离和认定,以提供最快捷的事故处理服务。

  1.报警: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后,在事故现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中“事故视频快处”按钮视频报警,也可以拨打122电话报警,由民警引导打开“交管12123”APP,进行视频报警处理,系统将自动定位事故地点,事故时间等信息。具体为打开“交管12123”->选择事故视频快处->允许程序拍照录像及获取位置信息。

  2.视频通话:当事人点击“事故视频快处”后等待交管部门座席接警人员接听,接听后进入视频会议通话。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当事人持手机可以切换前后摄像头,在交管部门指导下,现场配合取证。

  3.现场取证:座席接警人员指导当事人进行视频录像,线上指导当事人在距离车辆5-6米远碰撞车辆斜前方、斜后方45度、车损部位取证拍照,事故双方当事人合影拍照,分别叙述事故形成的过程,在平台上完成视频取证。人员受伤严重或者不符合视频快处条件的,座席接警人员将通知事故民警前往事故现场处置。

  4.撤离现场:在完成双方当事人基本信息采集、拍摄事故现场照片、同步识别车辆、驾驶人信息、确认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后,坐席接警员将引导当事人即刻撤离事故现场(全部取证过程约5分钟),避免道路发生长时间拥堵。

  5.认定事故责任:民警通过事故现场情况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通过手机短信告知当事人,当事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界面底端的网办进度查看事故处理进度并查看事故责任及电子文书。事故责任认定书不需要当事人签字,如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可在收到手机短信之日起3日内向就近大队或者支队事故复核窗口书面申请复核。

  6.保险理赔: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后,当事人点击定损理赔,平台将事故责任认定书及现场照片推送给保险公司,保险理赔人员主动拨打电话定损理赔。

  视频快处优点

  使用简单快捷

  当事人只需点击【事故视频快处】现场报警,几分钟可以完成处理,省去了现场等待民警出警的时间,也省去群众到线下去事故科处理或领取文书往返跑腿的时间。视频快处不扣留车辆,对于轻微违章只做警告处理不予处罚。

  处理公开公正

  不需要提供纸质版证明材料,通过视频与接警人员“线上见面”,证据固定和信息采集由接警人员视频远程完成,更利于当事人打消顾虑、快速撤离现场。推送视频取证材料公开、公正、透明。

  保障安全畅通

  通过视频在线快速完成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可以有效减少当事人现场停留时间,防范因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温馨提示 

  使用“事故视频快处”前,务必先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事故车后50~100米处,摆放三角警示牌做好现场安全警示,确保安全“视频快处”完成后立刻撤离现场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