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滨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7672份

2024-01-24 14:2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1月23日,滨州市召开2023年滨州市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滨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7672份,出口货值82.6亿元。

  据滨州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冯双林介绍,原产地证书是根据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自贸协定,出口产品能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书面凭证。RCEP中文全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在不同国家依次生效实施,目前包含东盟10国、中、日、韩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成员国。

  2023年滨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7672份,出口货值82.6亿元,企业预计可享受国外关税减让优惠4.2亿元,其中RCEP类原产地证书2744份,出口货值10.1亿元。

  为帮助滨州企业用好关税减让政策,滨州海关多渠道开展宣传,通过线上直播、新媒体、“大篷车”实地宣讲等形式,开展政策宣讲20余次;加强出口数据分析,对辖区20余家未享惠或未充分享惠的出口企业开展逐一调研,靶向推荐优惠政策,提供指导方案,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关税减让红利;优化原产地签证服务,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线上“智能审核”,在业务大厅设立“自助打印区”,不断提升签证便利化,实现证书“秒签发”和企业“零跑腿”。2023年,原产地证书企业自助打印率达到87.3 %,同比增长了28个百分点。

  下一步,滨州海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持续开展原产地政策宣传培训,指导企业用好贸易协定项下各项优惠政策,助力滨州市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