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水墨幻境——赵先闻拓彩画小品展将于2月26日在滨州开展

2022-02-21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水墨幻境--赵先闻拓彩画小品展将于2月26日下午15:30在位于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五路以南秦皇河西岸的先闻艺术论坛美术馆开展。本次画展由先闻艺术论坛美术馆主办,山东在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展览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26日。

  赵先闻,字知也,1949年生,山东聊城人,196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滨州地区艺术馆馆长,滨州画院院长,滨州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新华社山东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山东电视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文联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现为滨州画院名誉院长、滨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滨州市文联艺术顾问、中国(北京·滨州)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终生荣誉院长、滨州学院和滨州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拓彩画是画家赵先闻在20世纪80年代做的艺术探索,曾经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和轰动。1989年赵先闻拓彩画荣获山东省科技文化进步奖,并获中国美协举办的“第二届水彩画展”优秀奖。这既为滨州争得了荣誉,又奠定了其画坛的重要地位。

  2021年12月29日,水墨幻境——赵先闻拓彩画小品展在济南隆重开幕。画展共展出赵先闻先生创作的88幅拓彩画小品,这是继他去年9月份应邀在山东出版美术馆举办的“盛世和风——赵先闻中国画精品展”之后,在济南举办又一次个展。

  令人感佩的是,展览一经开展,就受到美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赞誉。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梁文博对赵先闻先生的艺路探索和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赵先闻为山东中国画的拓展和创新起到了先驱作用;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说,赵先闻用拓彩、拓墨的方式进行创作,展现出了大的意境;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表示,赵先闻先生是山东省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他的作品能让自己感觉到天地之间宇宙洪荒的豪迈和大气。

  此次展览在虎年伊始亮相,既是赵先闻拓彩画在滨州首次完整、系统的展示,更是赵先闻拓彩画横跨40年的艺术创作和成果的总结。

  赵先闻先生的拓彩画,以意象思维独造寓意的审美境象,形制不过两三平尺,却因简生韵,小中见大,率尔不拘,寂而致远,既有迁想妙得之韵致,又给人以遐想和想象的宽阔空间。因此,赵先闻拓彩画不仅带有强烈的审美辨识度和文化符号性,更具有极高的艺术表现力和市场收藏价值。展览期间,每幅作品统一收藏价为2000元。(通讯员 刘金平)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