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荷舞墨香——当代名家赵先闻中国画作品展将于9月23日举办

2023-09-20 17:07: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荷舞墨香——当代名家赵先闻中国画作品展将于9月23日在上海举办,活动特邀艺术家赵先闻先生,以他笔下的墨意荷花,与广大艺术爱好者共赴一场视觉与灵魂的盛宴。

  荷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之一,被誉为“花中君子”。荷花形态美丽,色彩丰富,是中国文化中的象征,代表着高洁、清雅、纯洁和永恒。赵先闻先生的每一笔都沿袭着国画传统精神的脉络,又映射着当代艺术的独特观照,本次活动将带领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荷花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领略到中国画的独特魅力。

  赵先闻,字知也,别号若荷翁,制嫁衣者。1949年生,籍贯山东冠县。196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滨州地区艺术馆馆长,滨州画院院长,滨州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新华社山东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山东电视书画院副院长,国际美术报国内总编辑,山东省文联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现为滨州画院名誉院长,滨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滨州文联艺术顾问,滨州市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终身荣誉院长,滨州学院,滨州职业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和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客座教授。

  赵先闻是活跃在当代中国画坛上的一位颇具个性魅力和学术思想的实力派画家。他画过连环画、油画和水彩画,又独创拓彩画;他的书法以画入书,书呈画境气运恢宏;他的评论文章理念现代文笔流畅,评析准确;他最早创作了大量表现黄河入海口的水粉画作品,海外画坛称其为“黄河口的画家”;他的瓷画艺术华贵典雅,风格别致,别开生面;他最早对原创美术进行了研究,并成立了中国最早的原创美术研究院;他的现代彩墨画具有丰厚的民族文化功底,又有独到的现代艺术构成之观念,个性鲜明,自成一家。其“和风” 系列的重彩荷花有着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    

  其代表作品入选第7届第8届全国美展和首届全国科普美展,获全国第2届水彩画大展优秀奖和全国首届禅佛文化书画展优秀奖、南方印象2007年全国书画大赛银奖和相约香江第三届中国书画交流展金奖。水粉画《绿雨一黄河口的向日葵》入选《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美术发展成果进京展》。

  2008年创办滨州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2019年应邀在滨州市美术馆和聊城市美术馆举办《岁月恩典一赵先闻从艺5O周年汇报展》;2021年9月,应邀在山东省出版美术馆成功举办《盛世和风一赵先闻中国画精品展》;12月应邀在山东省教育出版社美术馆成功举办《水墨幻境一赵先闻拓彩画小品展》。出版有《赵先闻拓彩选》《花鸟画名家—赵先闻》 、《画界推介—赵先闻》《岁月印痕—赵先闻素描水粉拓彩画作品选》《水墨艺术百家—赵先闻》和《岁月恩典—赵先闻从艺5O周年艺术文献集》等多件出版物。

  作品欣赏:

  《和风》180x90cm

  《无尘》180x90cm

  《跃鳞花莲》180x90cm

  《不与桃李争春风》180x89cm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