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交警: 筑牢春节前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防护

2024-01-23 08:43: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为加强春节期间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防护工作,保障学生放假前后的出行安全,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提前行动,精心谋划部署,认真分析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采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中小学生春节期间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中小学生出行交通安全。

  隐患排查到位。大队按照“一校一方案”的思路,采取实地检查和听取学校汇报形式,前往辖区对各中小学,对学校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各学校的专用校车进行检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大队对学校周边区域、事故多发地段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安全设施等情况,学生接送车、专用校车途经路线、路段进行排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点及时上报支队要求协调整治,及时消除线路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保证学生的交通安全。

  布警护学到位。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深入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加强与中小学学校的协作配合,推出“高峰家长轮流值岗制度”,通过家长、学校多方位的护学参与,全面确保师生的交通安全。同时,大队针对学生上下学时段交通复杂、交通流量大,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乱停乱放,导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等实际问题,科学布警,在各中小学校设立“固定护学岗”,采取定点护学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护学方式,指挥疏导交通,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车辆乱停乱放、商贩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等严重影响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中小学生上下学时段交通安全畅通,积极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筑牢“防护堤”。 

  加强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家长宣传乘坐不符合规定的车辆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家长监护责任意识,并带动整个家庭,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拒绝交通违法,文明参与交通。二是通过向家长投寄《给家长的一封倡议信》,希望家长们能注意自己的日常行为,给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不给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添堵,倡议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三是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电视台、官方微博、路口LED显示屏等媒介向市民广泛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形成了人人关心学生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四是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入学校的课堂当中,携手学校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交通安全讲座,交通安全挂图展览,张贴交通安全户外宣传牌,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光盘等,对具体案例讲解分析,使每个学生懂得如何安全走路、骑车、乘车,远离交通事故侵害,做到上学平安、回家平安。 (通讯员 张云梓)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