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卫生城复审 > 热点新闻 > 正文

“门前三包”让滨州处处都有整洁敞亮“天井”

2015-09-07 10:24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6月23日,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动员会,由市政府法制办与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借鉴原有的“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和外地经验,根据新的形势变化,出台了《滨州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暂行)》。

  今年6月23日,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动员会,由市政府法制办与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借鉴原有的“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和外地经验,根据新的形势变化,出台了《滨州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暂行)》。《办法》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7年6月30日。

  “真正将‘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位了,那么城市就管好了。”滨州市城管执法局滨城区分局局长宋纯杰介绍,该《办法》所称“门前三包”责任制是指在市城区沿街单位所在地、经营场所划定责任区,由责任单位承担指定的绿化美化、卫生整洁和公共秩序的管理责任。而本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沿街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以及露天市场、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停车场的主办单位是“门前三包”管理的责任单位。

  下发33347个“门前三包”责任牌明确单位责任

  7月29日,我市召开市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会议,会上,副市长潘青代表市政府与三区签订了责任书。而为了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市里还下发了《市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文件规定,‘门前三包’逐级签订了责任书,市里与各个区签、区里与乡镇办事处签、办事处再与具体责任单位签。”市环卫处主任孙明合介绍,滨城区和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根据各自区里责任单位的摸底调查情况,上报市环卫处。市环卫处为此统一制作了33347个门前三包责任牌,方便两区下发给责任单位和商户,挂在门头房旁边,“责任牌上明确了责任单位的职责和要求”。

  下发文件、层层签订责任书、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所有这些行动,都是为了彻底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孙明合表示,目前看来,在采取了这么多动员行动后,绝大部分责任单位都已有所行动,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以环卫处为例,责任书及责任牌明确了环卫处对于‘门前三包’区域的主要责任是保持好负责区域的绿化、卫生及道路秩序。目前,该区域的裸露地段已经补植绿化植被,绿化树上的枯枝已经剪除,枯死树木已经换新。为了做好区域秩序管理,该处特请交警画了停车线,并协助交警及城管执法人员进行秩序维护。”孙明合说。

  43000个机动车停车位规范公共秩序

  市城管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赵晓明表示,“门前三包”公共秩序的管理,主要涉及店外物品摆放和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问题。

  “除了严格杜绝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以外,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问题上,各单位已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市城管监察支队也积极帮助各单位合理规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截至目前,已经划了43000个机动车停车位。”赵晓明说,我市即将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出台新的管理方法,由交警和城管部门共同执法,对不按规定停放在停车区域的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进行处罚,相关处罚标准正在制定。

  市环卫处提供无偿代管服务避免出现卫生死角

  “目前,我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方面做得较好,而沿街的个体户、门头房店主则存在不足。”孙明合介绍,就卫生责任落实情况来讲,当单位或门店卫生责任落实不到位时,市环卫处会安排环卫工人为其提供无偿的代管服务,主要是代管卫生保洁,避免出现垃圾堆积的卫生死角。

  孙明合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市本级环卫工人有670名,负责城区主干道、次干道、绿化带、人行道、河道等区域一共960万平方米的保洁工作,人均保洁面积近14400平方米,已经远远超过国家标准的平均每人4000平方米。如果再加上“门前三包”代管的面积,每位保洁人员的保洁面积远远超过14400平方米。

  而落实代管服务后,环卫工人在每天打扫完主路面及人行道后,会对沿街门店前的广场进行打扫,早午两次普扫,然后进行全天保洁,其标准与路面保洁要求一致。“有环卫工人代管后,区域卫生效果明显提升。”孙明合说,但如果各门店店主都认真落实了“门前三包”,不仅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会大大减少,整洁干净的环境也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记者 田政 通讯员 时燕 宋滨)


初审编辑:bz李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