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惠民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1 14:00: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今年以来,惠民农商银行持续巩固深化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辖内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零售贷款46.86亿元,较年初增长6.68亿元,增幅16.64%;其中助力民营企业发放贷款4.5亿元,新增贷款户数1400户。

  以政银合作为切入点,打造政银合作新模式。一是先后与13个镇街政府开展“政银合作活动基地”揭牌暨“金融服务专员”聘用仪式,创新搭建政银合作活动基地,精准实施银企精准对接,同时制定助力企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目标,广泛征集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多维度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截至目前,累计对接民营企业128家,发放贷款2.1亿元。二是与县行政审批局开展党建共建,联合开展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工作,组织客户经理、农金员、金融服务专员对辖内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开展拉网式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对接个企2000余户,带动新增贷款3300万元。三是与县人社局开展党建共建,联合开展人社金融代理服务点建设,同时对纳入“白名单”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户进行整体授信,减少融资流程、环节。截至目前,已建成客户经理驻村办公室80个,其中联合县人社局建设人社金融服务点23个。

  以同业市场为聚焦点,创新产品补足金融供给。一是聚焦信贷产品精准发力。在同业调研基础上,针对辖内企业需求,创新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创业担保贷”等针对企业的信贷产品。9到10月份,结合秋收资金“短、急、频”的特点,推出“粮食收储贷”,对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粮食收储等行业客户广泛走访营销,简化办贷手续,疏通业务堵点,减少审批层级,在授信资金及授信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截至目前,已发放粮食收储贷款2380万元。二是聚焦客户精准挖潜。与县科学技术局开展党建共建,以“科技成果转化贷”“专精特新贷”“知识产权质押贷”“人才贷”等信贷产品为主导,实现对辖内科创企业的精准“滴灌”。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31户科创企业进行走访全覆盖,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24户1.02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7户9100万元。三是聚焦金融资源抓投放。充分发挥好“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包片区模式,切实深入到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身边,逐户建立对接台账,全力做好信贷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民营企业贷款余额8.9亿元。

  以过程管控为发力点,优化服务民企出新意。一是优化客户经理驻村模式。将原先的驻村“1211+1”对接要求向“1+N+1”模式(即1名关键人,N名经营户,1名无感授信激活客户)升级,引导客户经理重点走访经营类客户、外出创业客户,提升金融服务精度。二是优化驻村验收工作模式。用好智慧营销系统驻村驻点工作过程管控功能,实现驻村对接标签化管理。行总部部门每日进行通报,班子成员组建3支随机抽查小组四不两直到驻村点走访,通过层层督导,持续提升驻村驻点质效。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客户经理驻村驻点(街、厂)10942次,实现辖内村庄(社区、企业)全覆盖。三是优化营销服务工作模式。持续下沉服务重心,深入了解客户金融需求。在精准营销基础上,大力开展“金融进社区(村)、服务进家庭”活动,打造“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农金员+关键人”四级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各类客户全覆盖”,持续提升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质效。(通讯员 董铭霏 巩震)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