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防波挡砂堤工程开工

2023-12-13 15:49:1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2日上午,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防波挡砂堤工程开工仪式在滨州港6#7#码头举行。市委书记宋永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视频致辞。

  宋永祥指出,5万吨级航道防波挡砂堤工程,是滨州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工程,是滨州市向海向洋向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工程,是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必将促进抢占合作新赛道、构筑开放大通道、驶入发展快车道。该工程是抢占合作新赛道,打造港城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典范,期待省港口集团更加深度融入滨州发展,充分发挥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进一步拓展空间、扩大布局,带动更多项目落地滨州、更多资源集聚滨州,奋力推动港城融合、共生共荣。该工程是滨州市构筑开放大通道,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将持续放大滨州“沿黄通江达海”优势,有力带动“四港联动、四网融通”,构筑起陆海统筹、港城融合、腹地联动的开放格局。该工程是滨州市驶入发展快车道,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要进一步提升港口对经济的贡献度、对产业的辐射度、对要素的集聚度,加快实现港区、园区、城区一体发展。宋永祥希望,各施工单位锚定目标抢进度,精益求精抓质量,慎终如始保安全,全力把项目打造成为样板工程、标杆工程、品牌工程。

  高立平指出,滨州市近年来深入实施“四港联动”发展战略,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提质扩容,初步形成了集散货、集装箱、油气为一体的特色港口。开工建设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及防波堤工程,将进一步激活滨州港发展动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为推动临港产业发展和港产城融合提供坚实支撑。希望滨州市有关部门坚持服务为先,积极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希望项目单位优化过程管控,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希望施工单位树牢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水平,打造品牌工程、安全工程、标杆工程。省交通运输厅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滨州港发展,支持滨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霍高原说,滨州地处渤海湾南、黄河三角洲腹地,是山东北大门,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滨州港作为山东港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会经济圈最近的出海通道,发展前景广阔,增长潜力巨大。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是滨州市和山东港口双向奔赴的共同目标和不懈追求。5万吨级航道防波挡砂堤工程的开工建设,是滨州市推动港口发展的硬核举措,必将充分激发滨州港的潜力活力。山东港口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进一步融入滨州、深耕滨州、服务滨州。山东港口将锚定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依托金融、贸易、物流、航运等全链条服务要素,积极打造一流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推进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全面助力建设品质滨州,共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防波挡砂堤工程总投资47.22亿元,其中,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工程是在3万吨级航道基础上,进行延长、加宽、挖深,全长36.5千米;5万吨级航道防波挡砂堤工程由东、西防波堤各向外延伸8.8千米。工程将带动完善区域综合运输体系,满足滨州港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有力促进滨州市临港产业发展。

  中交天津航道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光涛发言,省港口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正甫,省港口集团渤海湾港董事长张海军,省港口集团港湾建设集团董事长王恩世;以及滨州市领导丁锋、张瑞杰、吕明涛、王道臣参加仪式,张瑞杰主持。市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项目情况。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