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港上半年累计完成吞吐量513.4万吨(其中集装箱5281TEU) 同比增长18%

2022-09-16 15:35: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杨国永)9月15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擦亮‘滨周到’品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跨境贸易、市场开放度领域专场)。据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马相国介绍,滨州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践行“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理念,争先向前,开展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全面助力滨州对外开放工作提档升级。

  口岸管理能力有新提升

  建立健全口岸管理运行机制。定期召开口岸工作联席会议,强化部门职责,实施横向协调、纵向联动、条块结合、通力协作。联合公安、交通、卫健、市场监督、海关、边检、海事、交投、港务等11部门单位,成立了滨州市口岸安全联合防控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口岸安全联合防控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口岸联检服务“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理念,打造“绿色”通道,不断提高通关监管效能。

  研究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政策。对标全国全省先进水平,制定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滨州港外贸货运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贸易便利化措施,公布了《滨州口岸通关流程图》《滨州港收费概况》《滨州港水运口岸作业时限标准》,规范了全市24家口岸收费主体口岸经营服务收费行为,简化了作业流程14个,提高了通关效率。一揽子提效降费举措均达到了济南关区先进水平,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得到了省口岸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口岸建设实现新突破

  新增作业点列入对外启用计划。当前滨州市已形成北有滨州港、中有内陆港、南有保税物流中心、多个特色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精准分布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为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平台,积极做好滨州港口岸码头泊位扩大开放工作。通过与查验单位的沟通对接,督促指导山东港口滨州港做好新增涉外泊位规划建设和申报材料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滨州港海港港区6#、7#、8#、9#号4个涉外作业点已列入2022年山东省对外启用计划,力争10底通过验收,实现运营。

  绿色口岸建设逐步推进。深入推动了滨州港口岸环保设施规划建设和综合利用,进一步完善了码头岸电设施配备工作。投资500余万元,用于新增和更换口岸作业机械,有效促进口岸节能减排,优化货物运输车辆类型,落实口岸环保标准要求,强化散货作业防尘抑尘措施,逐步推进港口节能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绿色滨州港口岸。

  通关便利化取得新成效

  持续提高通关效率。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利通关模式,深化“三船在港作业”“双十一替”“四专一清一取”等作业模式,全面提升作业效率。上半年以来,滨州港安全执行套泊热接187组,同比增长239%,共节约待泊时间421.6小时。上半年累计完成吞吐量513.4万吨(其中集装箱5281TEU),同比增长18%。据滨州海关上半年数据统计,滨州进口平均整体通关时间9小时,同比压减38%,出口平均时间0.7小时,同比压减23%,均在关区前列。

  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结合工作特点,于7月、8月集中开展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培训、进行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政策宣讲,进一步引导企业做好“单一窗口”使用,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推动实现企业在线缴费、自主打印证件,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连续5年滨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主要功能覆盖率保持100%。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