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非遗看滨州|滨州锅子饼:香而不腻,老少皆宜,独树一帜的传统名吃

2022-07-07 14:22: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记者 杨国永)滨州历史文化悠久,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浓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灿烂的饮食文化,一代代能工巧匠,创造出种类繁多,制作精细,风味各异的特色风味小吃——省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邢家锅子饼”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7月6日,“百年非遗看滨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邢家锅子饼,一起探访山东名吃的风味与奥妙。

  在位于滨城区滨北街道的邢家锅子饼店,第四代传承人邢新兵给记者详细展示了锅子饼的制作过程。从和面开始,邢新兵就展示着自身技艺的熟练与老到,面和好之后,面干净、手干净、盆干净,让自己不由自主感到赞叹。只见邢新兵用和好的面做两个小饼,中间抹上油摞在一起擀成直径为30厘米的双层薄饼,然后把薄饼烙至黄色麻子花状,中间凸起,迅速取出,手法熟练而轻巧。

  邢新兵还现场演示了猪头肉馅锅子饼的制作,豆腐、猪头肉、鸡蛋先后放入锅中炒制,最后,再加香菜提味,不长时间,热气腾腾的锅子饼便端上了餐桌。刚刚制作好的“邢家锅子饼”,闻起来香味扑鼻,食之香而不腻、酥而不硬、味鲜可口。

  “锅子饼做的好吃,根本之处在于原料好。”刑新兵告诉记者,店里用的面都是特二粉,制作锅子饼所用的豆腐,多年来都是由村里专人供应,香油是纯芝麻制作,所用食用油也经过了细心调制。起初锅子饼的最原始做法是鸡蛋、熟肉、豆腐、香菜制馅烹制而成。锅子饼作为滨州地方小吃,以烙饼、炒馅、成形,半皮半馅,再煎而熟之,其馅料吸收了炒菜的精华和特点,可根据食者的不同口味和要求添加辅料和选择主料。目前,邢家锅子饼经营品种由传统单一的猪头肉馅,发展成为荤、素、海鲜三大系列10多种馅料。

  有关“邢家锅子饼”的制作和传承,在老《滨县县志》《滨州地方志》《山东省省志》中都有详细的记载。据邢新兵介绍,邢家锅子饼店产生于清朝末年,历经五代传承,已有百年历史,他从16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锅子饼的制作工艺,并熟练掌握了祖辈烙饼制作方法。

  进入八十年代末,邢家锅子饼已传到第四代,以邢新兵为代表的第四代传承人,秉承“崇德、尚善、诚信、勤为”的祖训,以质量第一,顾客至上为宗旨,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将祖传锅子饼从家庭作坊,赶集赶会发展成为以饭店为主的中型餐饮模式,并着力打造邢家锅子饼的品牌。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自2006年开始,邢新兵以先进的管理理念着力于打造企业品牌,培育企业文化,传承第五代接班人。现经过10年的言传身教,长子邢月峰已全面掌握了邢家锅子饼制作工艺,完成了从特一级烹饪技师到经营管理者的华丽转身。次子邢月瑞从部队转业后,几经磨砺,如今也熟练掌握了邢家锅子饼的制作工艺。目前,第五代传承人还定期到外界学习面食制作,取长补短,确保锅子饼的制作工艺得到更好的传承。

  邢家锅子饼发展至今,已获过多项荣誉。1991年时,第三代传人曾在全省供销社系统风味小吃中,荣获著名风味小吃称号荣誉证书。2004年5月获得第二届“山东名小吃”荣誉称号;2008年10月获得第四届“山东名小吃”荣誉称号;2011年10月被评为“山东最想吃的100种小吃”称号;2013年1月被评为“到山东最想吃的100种美食”。2013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邢家锅子饼制作技艺);2015年9月山东鲁菜研究会授予“山东名吃”荣誉称号。2018年1月,滨州市邢家食品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颁发的“山东金牌旅游小吃奖”;同时邢新兵荣获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颁发的“山东金牌旅游小吃优秀制作奖”。2019年,邢新兵任滨州市饭店烹饪餐饮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2020年1月7号,滨州市邢家食品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烹饪协会鲁花杯“一城一味”家乡味道代言菜品荣誉称号。2021年,邢新兵被滨州市文化旅游局任命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滨州锅子饼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滨州市邢家食品有限公司参加滨州市首届特色美食大赛荣获金奖。2021年4月,邢新兵荣获山东烹饪协会颁发的“2020齐鲁厨艺大工匠”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