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非遗看滨州|沾化渔鼓戏:独创剧种 精品力作 打造靓丽文化名片

2022-07-06 17:57: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杨国永)7月6日,“百年非遗看滨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沾化渔鼓戏剧团,了解当地老艺人们的独创剧种——沾化渔鼓戏的发展历史,观看演员们对经典剧目的倾情演绎,在现场体验中感受这一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来到沾化渔鼓戏剧团,众多经典曲目剧照映入大家的眼帘,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沾化渔鼓戏这一剧种传承发展的历史在记者面前一一呈现。沾化渔鼓戏起源于1723年(清雍正元年),是沾化胡营村老艺人们独创的剧种,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沾化渔鼓戏集渔鼓(道情)、地方歌舞、武术和渔民号子于一身,吸纳弋阳腔和其他剧种之优长,经历代艺人的加工、提炼和创作,使其衍化为一个以板腔变化为音乐体制的古老剧种。

  为抢救、挖掘、整理、保护渔鼓戏,使其得以传承和发展,为抢救、挖掘、整理、保护这一古老剧种,滨州市戏曲音乐专家走访渔鼓戏老艺人,积累了大量原始唱腔及口述笔记等可贵资料,并对老艺人记忆中的多个剧目整理修复,为研究保护这一稀有剧种奠定了坚实基础。2006年7月,成立了沾化渔鼓戏剧团,开展剧目创作,使沾化渔鼓戏这一古老剧种再获生机。如今,沾化渔鼓戏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独特的表演艺术形式都得到了全面的保护和传承。

  听完介绍后,采访团一行观看了渔鼓戏《郑板桥》选段《审衙役》。

  熟悉的腔调,通俗易懂的故事,演员们的倾情演绎,集地方歌舞、武术和渔民号子于一身的渔鼓戏表演让记者们沉醉其中。沾化渔鼓戏其唱腔旋律以高亢、古朴、明快、跳荡见长,句式结构以板腔“三句一扣”为标志,加之结合当地船号形成的“一人唱众人合、领合呼应”的演唱形式,艺术特色别具一格。

  近年来,沾化区依托沾化渔鼓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创作接地气、排演黄河下游近生活的小戏为策略,走出了一条“以小见大”“以小搏大”的特色突围之路,打响“一部小戏走全国”品牌。沾化渔鼓剧团坚持“要出就出精品”的创作思路,围绕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题材,改革创新,大胆实践,编排演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精品。连续七届荣获“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一等奖,实现了地方小戏参加国家级大赛的“七连冠”。2019年5月,渔鼓戏《老邪上任》作为山东省唯一戏剧类作品,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填补了山东省在全国“群星奖”上的空白。2021年9月26日,与山东演艺集团合作打造的大型渔鼓戏《郑板桥》正式公演,并加入山东剧场院线,在全国进行巡演。沾化渔鼓戏剧团创作推出的一批精品力作,频频登上国家级领奖台,成为滨州市乃至山东省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