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打造知识产权新引擎 助推“科创品质更强”

2022-06-01 10:14:42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锚定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科创品质更强”目标,扎实有序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任务,在知识产权政策支撑、管理服务、激励创造、转化运用、立体保护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力助推“科创滨州”建设。

  构建起涵盖创造、运用、保护等多层面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

  滨州市围绕加快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成立了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实施了《滨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发展规划》《滨州市知识产权资金资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全面提升滨州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能、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机制保障。

  近日,滨州市又印发实施了《滨州市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遴选办法》,明确了纳入精准管理名单的条件、程序和退出机制,建立了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制度。目前,滨州市已构建了涵盖创造、运用、保护等多层面的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433件,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8.74件、居全省第8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6件、中国驰名商标25件、地理标志产品3件,“大知识产权”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

  设立国字号知识产权服务窗口,持续提高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

  围绕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持续提高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今年3月初,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滨州受理窗口正式获批设立,这是继国家知识产权局济南代办处滨州工作站后,落户滨州市的第2个国家号知识产权服务窗口。这两家国字号知识产权服务窗口的设立,实现了专利、商标业务本地化办理,滨州市各类市场主体足不出市、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商标和专利业务。截至4月底,2个窗口累计办理商标注册33件、商标续展8件,受理专利质押融资业务5件,专利缴费业务本地化办理50件;同时,还积极对接上级业务部门设立服务站点,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点3处、省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1处,大大缩短了知识产权业务办理空间距离,为市场主体节省了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受到广泛好评。

  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转化,实施知识产权项目带动

  今年以来,滨州市共有9家单位获得省级以上知识产权项目,将获得400万元经费支持;其中,4家单位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专利技术转移转化项目实施单位名单,并获中央财政经费支持,项目及经费占比均超过全省10%;5家单位获得2022年度省级知识产权扶持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正承担省级以上知识产权项目17项,知识产权导航、专利转移转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创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关注市场等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体系,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力度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融资难、中小微企业融资更难。滨州市围绕助力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价值破解融资难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体系,市场监管、金融、人行、银保监等实现部门多方联动,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行线上指导、快速回应、即接即办,累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50余个。

  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力度,滨州市先后出台《滨州市知识产权资金管理细则》《滨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申报操作指南》等系列政策性文件,今年梳理2021年度省市两级知识产权质押贴息项目18个,预计贴息276万元;促进银企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市场监管部门与齐鲁银行、招商银行等3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开展“入园惠企”活动,确定了90余家家为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企业。截至目前,全市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2笔、同比增长128.6%,实现质押金额5.15亿元、同比增长167.6%,均创历史新高。

  打造知识产权立体保护体系,全力护航企业创新之路

  围绕全力护航企业创新之路,滨州市积极打造知识产权立体保护体系,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部门联合工作模式和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与市法院、公安等部门实行联勤联动,市县两级均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站,调解组织、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推动知识产权保险政策落地实施,今年以来全市累计签约保单35份、投保额达4860万元,为企业知识产权增加了一层保护;加大重点产业和市场保护力度,获批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项目5个,奖补资金70万元;3家市场纳入全省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关注市场,11家市场纳入全市知识产权重点关注市场名录,135家企业纳入重点企业联络名单。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滨州市开展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和“铁拳”“蓝天”“亮剑”“昆仑”等专项执法行动,省对市考核知识产权保护绩效指标列全省第二位,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在157个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中排名第46位,列全省第五位,较2020年上升38位,创近年来滨州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历史最好成绩。

  知识产权,是提升科创品质核心要素。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滨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为抓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严格保护优环境、激励创造提质量、深化运用增效益、强化服务促发展,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