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滨州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3668件 万人拥有发明专利9.34件

2022-09-21 14:11: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记者 杨国永)9月20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擦亮‘滨周到’品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领域专场)。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责,树牢“监管是本职、服务是本分”理念,深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加强和创新监管手段,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全力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劳建刚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滨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改革有关情况。

  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高质量开展。今年以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切实解决多头监管,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总体体现在“三个坚持”:坚持高位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持续发挥滨州市高规格联席会议作用,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政府实施方案全部出台、领导小组全部建立、工作机制协调运转,科学编制《滨州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抽查领域扩展至83个、抽查事项扩展至142个、参与部门增加至33个;坚持高标落实。着力抓好标准建设、部门协同监管拓展和“一单两库”的规范化建设,组织33个部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统一规范了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检查依据等监管细节,高质量完成全省第一次部门联合集中抽查工作任务,市县两级74个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555人次,涉及42项抽查事项221个检查对象,抽查结果公示率为100%;坚持高效精准。积极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融合应用,出台了《滨州市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施意见》《滨州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 ABCD 四等级,对高信用风险等级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对低信用风险等级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还实现对D类企业全覆盖抽查,切实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明确重点行业领域信用评价分类标准,滨州市消防、生态环境、医疗、工程建设领域已经有国家、省信用评价标准,各部门将严格执行标准开展信用分级监管;探索建立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启动制定《滨州市市民信用建设实施意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并征求了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医疗、教育、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正在梳理相关从业人员执业信息,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库表或接口进行数据对接。

  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运用。积极牵头做好优化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工作,及时将双随机抽查结果共享至“互联网+监管”系统,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监管动态信息及监管曝光台信息发布等工作。截至目前,滨州市市直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实际认领数为1101项,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为82.53%,排名全省第6位;各县(市、区)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实际认领总数为8316项,覆盖率为99.98%,排名全省第2位。在监管事项录入及时方面,市级及时率为100%,县区及时率为100%,位列全省第1位。

  劳建刚还从知识产权政策、重点项目带动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滨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情况。

  强化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建设。滨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滨州市专利奖励办法》《滨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发展规划》《滨州市知识产权资金资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性文件,有力激发了全社会创造积极性。近两年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驰名商标1件。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3668件,万人拥有发明专利9.34件、高价值发明932件,居全省第8位;有效注册商标达5960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0件、驰名商标25件、地理标志产品3件。

  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水平。做好滨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梳理完成滨州市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3项,审慎引进高端专利服务机构3家,为滨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海洋领域发明创造提供服务支撑。截至目前,共为企业通过快审通道获得发明专利80件、通过预审发明专利52件。

  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今年3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滨州受理窗口正式获批设立,实现了专利、商标业务本地化办理,滨州市各类市场主体足不出市、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商标和专利业务。滨城区作为全国48个,全省7个县(市、区)之一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市、区)。  

  支持知识产权重点项目带动。今年以来,共有9家单位获得省级以上知识产权项目,将获得400万元经费支持;其中,4家单位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专利技术转移转化项目实施单位名单,并获中央财政经费支持,项目及经费占比均超过全省10%;近两年全市承担省级以上知识产权项目17项,知识产权导航、专利转移转化、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等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转化。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体系,累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50余个。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力度,落实2021年度省市两级知识产权质押贴息项目19个,贴息306万元;促进银企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市场监管部门与齐鲁银行、招商银行等3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开展“入园惠企”活动。截至8月底,全市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129笔、完成融资30.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累计签约知识产权保险53单,投保企业25家,投保额8477万元,保费238万元,预计申请补贴135万元,极大降低了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提高了企业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显著,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扎实推进。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的通知》,滨州市2021年度考核成绩列全省第5名,在全国参与考核的157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列第46名,较2020年度上升38位,省内排名和全国排名均创近年来最好成绩;与农业局、文旅局、烟草等部门协调联动,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依法立案查处各类违法侵权行为15起。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