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创造新生态 富强滨州建设新动能

2021-05-10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杨国永)为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大会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会议精神,及时、全面的展现滨州市重要事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陆续启动推进的重大意义,5月8日,滨州市开展第四场“聚力83工程,走进项目现场”集中采访活动,围绕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组织省驻滨、市属主要新闻媒体开展现场采访。

  5月8日上午,采访团走进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探究创新创业创造新生态在这里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国际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边连着企业、一边连着科研机构。自成立以来,它便以“耕耘创新沃土、激发创新活力”为使命,按照“要素资源化、资源平台化、平台公司化”理念,构建“1+N+3”的平台布局,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视技术为产品、研发为产业,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服务科技创新活动、承载科技创新主体,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创造新生态,成为“富强滨州”建设新动能。

  “1”,即:搭建“1”个公共服务平台,涵盖展示交易、人力资源、创意设计、数据咨询、商务服务、学术交流、检验检测、设备共享“八大中心”。“N”,即:众多新型研发机构,由企业、园区、科研院所、高校、社会力量等,通过市场化手段建立创新创业共同体,共享创新资源、配套服务和建设成果。“3”,即: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3大国际版块充分拓展城市国际化功能,按照产城融合、智慧低碳、宜居宜业的定位,打造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端人才栖息地。

  如今的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在日益成为撬动滨州发展的强力支点。截至目前,已成功吸引156家企业和机构签约入驻,其中不乏有中关村跨界联盟、中国环境科学院等行业重量级机构,也有上海埃森、京博控股集团这样的优秀企业。

  5月8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审批服务大厅里,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在“帮办代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或在打印相关资料,或在自助设备前自行办理,或在窗口前进行人工办理,忙碌但井然有序。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李晓滨介绍,审批服务大厅作为商务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可以提供688项审批服务事项和“帮办代办”事项。在这里,不仅可以办理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业务,也能够提供专利、商标等各类社会中介服务。审批服务大厅正式启用以来,月均办理2000多件服务事项。“大厅里的渤海通智慧导航系统,还可以为业务人员提供线上线下两类服务。我们现在正在打造‘渤海通办’服务品牌,让来人办事不出大厅,全力助推企业成长壮大。”

  在数据咨询中心里,记者看到,只要工作人员轻轻一点,城市管理情况、生态环境指数、宏观经济态势、公共卫生状况等相关数据便可显示在中心的大屏上。“数据咨询中心可以为入驻企业和机构提供海量数据、文献检索、付费软件免费使用等服务。”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民介绍,该中心定位全国一流、省内领先,以充分满足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先研院入驻机构、服务五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为主线,立足于区域性存储和应用产业发展,利用现有空间,通过招引方式,引进大数据行业相关服务公司,提供信创适配、网络安全运营、大数据咨询、大数据清洗、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展示等服务,打造区域性信创适配、数据治理、大数据产业服务、ICT培训等开放性微生态。

  研发的主体是企业,将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利成果转化为产品,需要企业主导推进。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通过构建设备共享中心、检测检验中心为企业的研发过程提供服务。线上设备共享平台集合了全市各类大型科研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方式为企业降低研发的设备投入。检测检验中心配备了功能全面、智能高端、专业实用的167个实验室,为研发提供825个产品的全项检测和843个产品的12606个参数检测。市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窦守席介绍,该中心以对接滨州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目标,整合现有检验检测资源,发挥现有2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5个省级质检中心综合优势,检测内容涵盖全市“五大”产业集群、滨州特色优势产业。

  此外,展示交易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滨州市“5+5”十强产业的高精尖技术应用和优质产品得以充分彰显,并提供技术经纪、技术评估、技术转移、技术合同登记等服务。人力资源中心可以通过全市首个“用工余缺调剂平台”,为社会提供各类人才招引、创新创业培训等服务。创意设计中心可通过树脂、金属、陶瓷等3D智能设计制造来帮企业解决产品模拟的问题,再加上宽幅工程机、大型环保喷印机等80余台总价值近2000万元的专用设备,为企业提供创意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广告设计、打印共享等服务。高标准建设的学术交流中心已经成功举办了多次论坛和产学研活动,并促成多项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

  随着入驻面积的供不应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二期项目研发B组团也已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可容纳100家企业,2000余人的入驻需求。

  在“十四五”期间,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将通过7大举措,打造“5117”战略工程:聚集机构 300-500家,辐射带动全市科研创新孵化、产业转化规模100亿元。孵化培育培育新三板、上市公司10家。深化“1+N+3”总体布局,努力将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成为影响带动力强大的区域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争创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综合体。

  除此之外,作为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又一个“重磅”举措也已拉开帷幕,那就是滨州市公共实训中心建设项目。它聚焦服务于滨州市“十强”产业,面向五大需求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高层次人才研学深造、职业技术实训、新职业培训、就青少年实践)以三大职业化内容提升为核心(能力发展、素质养成、技能训练)为核心,服务于企业职业化、专业化人才培养,打造一个资源共享的职业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汇聚新发展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