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建立“1+7+7+N”“指挥部+专班”重大项目推进体系

2020-04-30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记者 杨国永) 4月30日上午,滨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发展改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解放出席发布会,并就今年以来,滨州市在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回答记者提问。

  李解放说,为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滨州市建立了“1+7+7+N”“指挥部+专班”的重大项目推进体系,指挥部由市长任总指挥,各副市长为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分别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具体承担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指挥部设立了7个经济运行工作专班、7个巡回督导组,为省市重点项目配备了234名驻企服务员。目前,巡回督导组已进行了4轮巡回督导,经济运行专班累计解决项目问题211个,驻企服务员开展了精准有效的“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全市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合力攻坚、高效运行的项目建设推进体系。

  同时,滨州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投资进度,努力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强化三张清单管理。项目清单,目前,对43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全部建立清单台账,纳入统一调度管理,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随时动态调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度清单,逐个项目明确建设内容、投资计划、推进计划,配档定好时间表、路线图;问题清单,查找制约项目落地推进的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问题,分类建档、精准推送。强化问题解决。建立问题收集、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导通报、结果反馈、问题销号的全链条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一般问题要求3—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2个工作日内拿出办理方案,明确办结期限。目前,收集的222个项目问题,推送解决了196个,办结率达到了88.3%以上,其他问题已经制定了工作方案,正在积极推进。强化督导考核。制定出台了《滨州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办法》,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对各县(市、区)的年度综合考核。研究出台具体的奖惩办法,根据项目开复工、投资进度、竣工投产等情况,对位于前列的予以奖励,对处于后位的予以问责。同时,加大调度督导力度,一日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对未开工项目、建设慢的项目以及问题解决办理情况,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传导压力,努力形成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