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西派出所:让警徽闪耀在战“疫”一线

2020-02-21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滨城区市西派出所以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迅速的精准响应,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让警徽闪耀在战“疫”一线。

  精准摸排,为政府决策提供精确的信息支撑

  “辖区出现疫情,全体警员停止休假!”1月25日12时0分,一条死命令下到所里每一名警员的手机上,14时,全所召开战“疫”动员会。所长宋在玉在战时动员会上斩钉截铁地说:“疫情在哪儿,哪儿就是我们的阵地,全所每一名警员都要冲锋在前,守住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防疫屏障”。市西派出所迅速成立了由所长宋在玉为组长的核查专班,专班按照社区分为4个核查小组,制定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员上阵”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包人员工作组”,深入所辖的22个社区,积极配合市西街道做好小区、村居的防疫排查、湖北返滨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摸排,准确掌握人员信息,做到户户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第一时间与市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核查人员、网格员代表联合成立了“联防联控联合工作组”,集中在所内办公,以最高效率、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实现上级推送、社区摸排、110接处警等各方面数据的汇总、报送与沟通。截止2月20日,精准核查疫情指挥部推送、社区摸排、110接处警掌控的湖北等地来滨有关数据1810条,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精确的信息支撑。

  强化责任,织密织细群众健康安全的防疫网

  赵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市西街道果断堤东赵村实施“封村”。市西派出所迅速响应,从“三个强化一个深入”着手,织密织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防疫网。

  强化“战时”担当。疫情就是战斗的号角,市西派出所全所人员吃住在所内,面对初期核查任务繁重的情况,全所上下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工,以最高的政治自觉、最强的责任担当、最严的纪律要求,启动疫情防控战时纪律,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筑牢战斗堡垒,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防控”责任。堤东赵封村后,市西派出所每天出动2辆警车、20余人次,24小时轮流在堤东赵村周边实施巡逻防控,大均每天只休息4、5个小时,杜绝人员的进出。同时,配合市西行政执法中队对彩虹湖风景区周边、五岳广场、滨州医学院等区域重点防控,防止人员出现聚集现象。

  强化“监管”落实。疫情期间,派出所联合市西街道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站所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辖区娱乐场所、宾馆、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查,对不听劝阻,执意开门营业的36家营业场所,依法予以说服教育和关停。同时,联合工作组对规模性超市、购物中心、诊所等场所开展地毯式清查,实施动态化管理。

  深入开展“随访”工作。市西派出所配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来滨人员、返滨人员深入开展随访工作,逐一排查管控,确保“村居不漏户,小区不漏人”,严格按照“四包一”的工作要求对随访人员进行随访,完善随访档案。期间,共随访核查1800余人,落实“四包一”人员管控档案481份,最大限度地做到辖区人员在位、社情在控、数据在手。

  迅速响应,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的后盾

  1月26日,市西派出所对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在网上散布虚假谣言的崔某行政拘留十日;2月1日、10日、13日对辱骂、殴打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马某、孙某、丁某等三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七日、五日不等的处罚;妥善处理因小区、村居封控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联合街道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执法20余次,劝导疫情期间非生活必要品行业场所停止营业42家,劝离聚集人员330余人次,训诫不配合防疫检测点人员12人。

  同时,市西派出所联合街道对辖区开工营业的10家企业开展防疫安全检查,排查辖区经营场所的卫生的防疫情况,指导企业落实出入登记、体温监测以及日常防护等措施,帮助企业实现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通讯员 董高峰)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