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万众一心 科学施策共战疫情

2020-01-29 12:53:00 来源: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邹平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忙而不乱,以有效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邹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处置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专班、抽调近100名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统筹协调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春节走亲访友、逛商场的人明显少了;但几天来,邹平市大量负责巡逻执勤、维护交通的警察依然坚守岗位。

  各派出所会同卫健、疾控等部门和街道、村居等基层单位,逐一进行跟踪随访,第一时间掌握现实情况,一旦发现疑似患者,及时交由卫健、疾控部门处置。截至目前,累计走访630余人、排查武汉来邹人员520余人,均落实稳控措施。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宣传,目前已发布警情通报2次8条,设置农村广播站828个,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2000余遍,悬挂宣传标语60条,电子屏65块,设置宣传栏100个,印制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微信群发防控知识100余条,接受知识群众50000余人次。

 

  在社会面治安上,全市公安机关联合武警支队开展武装巡逻,步巡车巡结合,强化对人员密集区、党政机关和关系国计民生要害部位的巡逻,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公共场所人口相对集中,相互接触频繁,设备物品公众重复使用,易污染,一旦病毒侵入,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因此,公共场所管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的关键环节。

  市场交易既是活禽与野生动物管理的疫情防控重点,物价是否稳定也直接关系群众生活。连日来,邹平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科室对口帮扶基层所制度,充实一线疫情防控力量,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和食品流通、餐饮、药械、价格、产品质量安全、特监科、执法大队等科室继续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加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价格巡查频次,关注重点商品价格,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保证市场物价相对平稳。严禁野生动物、活禽流入市场,切断动物传染源。同时,加强口罩等医疗器械价格和质量监管,严查哄抬物价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36人次,关闭活禽交易场所、宰杀点42处,关闭农村大集106处,累计检查商店超市211家、药店30家、餐饮场所112家,电商平台1个。目前我市主要商品价格相对稳定。

  应急保障物资齐备是疫情防控的支撑。邹平市财政紧急安排专项资金760万元,全力做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以满足1万人15天的日常生活需求为标准,安排应急部门储备2万箱方便面、2000箱火腿肠、5000箱矿泉水、1吨咸菜等基本生活用品。同时,联系购买50吨面粉和10吨面条,用于隔离封闭村庄的群众需求。另外,印发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指导邹平市各镇街科学应对当前疫情。目前,邹平市各级各部门都已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重点场所和人员已开展多次应急演练,医疗卫生系统完成全员业务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