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水产:科技、品牌、质量多管齐下 打造生态养殖、绿色发展之路

2019-09-07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记者 杨国永) 9月5日,“强四力 走基层”2019•滨州网媒海疆行记者采访团走进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首先介绍了企业上线运营不久的渤海水产大宗交易平台,这是企业对“互联网+水产”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企业对水产品销售形态的一次全新塑造。

  渤海水产大宗交易平台的上线运营,打破了中间商的垄断地位,为企业大数据模型建立提供了内容支持,运营后的交易平台显示,为企业推广自身品牌,扩大企业经营提供了有利条件。下一步,企业还将进一步对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借力平台推广其他海产品,打造“智慧水产体系”。

  在销售中打造“互联网+”平台的同时,渤海水产坚持“科技兴企”战略,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及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展南美白对虾家系遗传研究工作;与业内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亲虾优选、幼体培育、有益菌扩繁等多个领域携手共进,大力推动“南苗北育”,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行业繁荣。目前,企业拥有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挂牌并共同建设绿色盐化工及卤水生物研究中心一处,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人才交流关系,并签署了涵盖对虾种苗、丰年虫、饲料等多项领域的技术开发协议,先后承担了国际合作项目3项,相关技术试验20余项,获得了农业部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滨州市渔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该公司秉承“海洋牧场、实业发展,粗放养殖、野生品质”的企业理念,以食品安全为己任,致力于打造绿色高端、健康安全的产品。在生产上,采用了极具特色的大塘散养养殖模式,不施用药物、激素等任何辅助品,并主动减少人为干预。

  该公司通过强化质量管理,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可检测、可跟踪、可追溯,产品全部通过了绿色以及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部分产品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通过品牌化管理,在市场打造了“脊岭岛”对虾品牌,获得有机产品认证、HACCP体系认证以及CQC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多种资质,产品出口日本。

  据了解,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是汇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南美白对虾及海参的海水养殖、水生植物养殖、对虾苗种繁育、饲料生产及冷藏加工业务。产品涉及鲜活对虾、虾苗、对虾冻品、配合饲料以及螺旋藻等多种海产品,是鲁北地区规模化的水产品生产企业。

  该公司拥有养殖区总面积近30万亩,其中南美白对虾养殖区22万亩,海洋牧场5万亩,其他海产品养殖区3万亩,横跨滨州北海、滨州沾化、东营河口三个行政区域。年养殖、捕捞对虾、海参、藻类等各种海产品13000吨,深加工产品5000吨。

  该公司于2017年4月份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并于当年9月份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滨州市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渔业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引进投资、兼并重组、规范运营、生态养殖、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持之以恒,继续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