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对虾联合育种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滨州举行

2023-02-24 16:50: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2月23日,国家对虾联合育种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就对虾产业发展等有关情况进行论述阐释,与会专家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国家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建设情况。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宣读国家对虾联合育种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文件,并宣布专家组成员名单。据了解,2022年,国家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正式落地实施,为做好项目建设和运营工作,推动我国对虾种业发展进步,支撑对虾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决定联合国内对虾育种优势企业共同发展成立“国家对虾联合育种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负责对平台建设和运营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促进我国对虾种业科技进步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由相关院士、科研教学推广等机构对虾育种知名专家和对虾优势种业企业代表组成。

  崔和为包振民颁发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证书;包振民为孔杰颁发专家咨询委员常务副主任证书。包振民对我国对虾种业发展进行发言,何建国在全球对虾养殖产业发展概况,我国对虾养殖产业现状,对虾种业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对凡纳滨对虾养殖与种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参会成员实地参观考察国家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建设情况。

  据汇泰集团总经理、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民介绍,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水产良种工程项目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建设任务,建设地点位于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渔港经济区西侧。项目占地面积277亩,主要建设对虾家系苗种培育车间、性状测试车间、苗种生产车间、养殖车间以及其他附属工程配套设施。

  据了解,此项目总投资13039.77万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4000万元,税后利润5839.76万元,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滨州渔业经济和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22年,全市水产品产量55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1%,生态渔业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全市对虾养殖面积80万亩、年产量12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60%以上,稳居全省第1位;全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对虾品种数量占全国1/4,繁育对虾苗种占环渤海地区市场份额50%以上。“滨州对虾”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中国白对虾生态养殖第一县、中国生态盐田虾之乡、中国白对虾种都等国字号荣誉先后落户滨州。渔业成为滨州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的重要支柱产业。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虾产品在膳食结构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同时在物流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南美白对虾的市场潜力将会进一步被激发。但近年来,南美白对虾的养殖病害频发,其根本原因是种质的问题。目前,优质亲虾被国外垄断,且严格限制原种亲虾的出口,我国每年从国外引进大量亲虾杂交种,不仅增加养殖成本,也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特性。国家对虾联合育种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将有力推进滨州对虾养殖等产业发展。

  “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历史很短,发展速度很快,是我国海水养殖的重要产业,现在养殖面积大,年产量达到150万吨以上,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但是面临的种业问题很突出,我相信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通过育种平台的建设能够切实解决我们国家对虾种业‘种’的问题,支撑对虾产业可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孔杰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对虾育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