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春来早|汇泰控股:养殖产业引领海洋蓝色经济

2020-01-21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记者 王树强 杨国永)2020年1月20日上午,鲁网记者走进汇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汇泰集团)进行访问。汇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汇泰集团)位于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腹地,占地150平方公里,资产128亿元,职工3000人,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公司于1958年建厂,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以蓝色经济为主线,现已发展成为以原盐生产、海水养殖、海洋化工、风力发电为主体,海港物流、科技研发、食品保健、小额信贷、房地产开发等多领域共同发展的综合性、科技型、现代化大型企业。

 

  2019年,汇泰蓝色经济在海水养殖、海洋化工、再生资源、清洁能源、海港物流等方面都得到长足发展,海水养殖方面更是成绩喜人。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是汇泰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现已发展成集育苗、养殖、饲料、海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拥有海水养殖面积35万亩,年产虾苗幼体100亿尾、仔虾50亿尾、成虾15000吨、冰冻对虾20000吨,是全国养殖面积最大、认证品种最全的全国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是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通过有机认证(包括有机养殖及有机加工)的主打虾类产品的公司,公司高端有机盐田鲜活对虾畅销国内一线城市,具有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公司投资2亿元全力打造了海产品深加工项目中心,项目工程均按照HACCP及欧盟EU标准建造,并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实现了自动化、流水化作业,年可加工对虾能力2万吨,公司自身拥有15000吨半自动化冷冻库,实现了物流配送及仓储服务。

  2019年,公司投放虾池面积约17万亩,累计投放虾苗32.5亿尾。南美白虾自6月26日开始采收,全年累计采收对虾1363.19万斤。对虾养殖取得全面丰收,确保了公司养殖产业的良好、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对虾网上销售平台顺利上线。依托互联网+技术,塑造水产销售新形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从2018年8月立项,期间经历多个版本的迭代,最终在2019年6月22日顺利上线,2019年水产板块所有鲜活虾销售均在平台实现,大宗平台的安全完整运行,保证公司生产、销售数据完整的同时,也为公司后期大数据分析模型积累数据。

  随着公司管理的不断正规,公司得到了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行业的积极认可,陆续获得滨州市渔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市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ASC认证、ASC-COC供应链认证等荣誉称号。公司还与中科院海洋所签署了对虾现代育种技术研发与应用合作协议,与青岛农业大学签署了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协议,参与了中科院海洋所海洋贝类遗传与生物技术团队实施的近江牡蛎投苗实验活动,还在青岛联合沾化区政府成功举办了公司与中国工程院包振民院士的签约活动。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面对新起点,汇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站在新起点、谋划大思路、实现新发展。2020年,汇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着力实施生产园区化、自主创新化、清洁节约化、企业大型化、投资拉动化、国际一体化六大战略,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促进科技、经济、社会、生态的和谐发展,建立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产安全的现代化企业,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