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发水产集团:一水多用 积极打造特色渔业经济

2019-09-05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记者 杨国永) “1200亩的水产养殖区45MW的光伏发电项目在2018年度发电量达到6300万度,养殖区的对虾发育良好。通过这种‘渔光互补’模式,实现了上下两种收益,大大提高了社会效益。”9月5日,山东友发水产集团总经理付壤辉向“强四力 走基层”滨州网媒海疆行采访团介绍了友发水产集团在特色渔业经济上的探索。

  付壤辉介绍,友发水产集团以开发渔、盐优势产业为主,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集参虾苗种生产、水产养殖、科研开发于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现拥有6万亩无公害水产养殖场、5万立方米水体工厂化育苗车间、3000吨库容的大型冷库,年可提供刺参苗种5000万头、对虾苗种6亿尾,年产参、虾等各类水产品2000吨,年产原盐30万吨、溴素1000吨,年加工精制卤虫卵500吨,产品畅销国内外。实现了初级卤水养殖、中级卤水提溴、饱和卤水制盐的海水梯次开发“一水多用,零排放”生产,促进了企业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高与和谐发展。

  另外,从2015年友发水产集团开始和海洋生物研究院合作,探寻高位池对虾,高效养殖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对虾的产量与质量。同时,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奥德摩拉教授合作开展卤虫高密度养殖,一期实验面积2000亩卤虫与卤虫卵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5倍。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以南美白对虾、刺参养殖及卤虫卵精加工为重点,组织产业化生产,推动海水养殖业的发展。”付壤辉说,友发水产集团生产的精制卤虫卵产品已占据国内及东南亚水产育苗市场,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已成为创建全国知名品牌“滨州对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重要产地。

  付壤辉说,今后,友发水产集团将继续推进“一水多用”的海水育苗与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对虾育苗、养殖与卤虫产业,更加积极主动推进产学研合作,围绕卤虫增养殖及卤虫卵加工与产品开发、海水苗种培育与健康养殖生产,以本地海水育苗与养殖基地为基础,建成1万亩具有地方特色的卤虫卵产业基地、10万水体的北方海水养殖苗种培育中心、5万亩海水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为建设海洋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