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鲁网专访著名书画家赵先闻系列一:谈创新意识和原创美术

2021-01-15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赵先闻,字知也,山东聊城市人,196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彩画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滨州画院名誉院长、滨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滨州市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荣誉院长、滨州学院客座教授、滨州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滨州文联艺术顾问。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鲁网访谈,我是主持人魏红。70年人生昧履,半世纪艺术守望,本期做客我们演播厅的是著名书画家赵先闻老师。

  主持人:提到创新,有人就认为这和传统似乎有矛盾,您是怎么看的?

  赵先闻:提到创新问题,人们往往要想到一个传统,就是传统和创新他们之间什么关系。有人觉得一提创新,好像传统是不接受的,但实际上,中华民族的传统从有文明开始到今天,创新一直是它的主流。我们有很多古代的书籍、古代的名人,有很多记载,关于对创新的认识。譬如讲,周易当中有一句叫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汤王在洗澡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要更新。如果今天更新,明天还更新,还要更新。还有这样说,富有之谓之大业,日新者,谓之盛德。盛德什么意思呢?只有日日新者才是高尚品德的人。所以日新和人的品德有关。因此说,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创新一直是中华民族主流。

  所以说,我们今天谈创新就一定要继承传统的对创新的认识。让我们的现代化,我们的当下的文化生活才会有一个新的面貌。

  主持人:现在我们提倡创新意识,对当下的社会发展有什么意义呢?

  赵先闻:当今社会是一个大变革的社会,无论从国际、国内,无论经济、科技、文化,都在一个大变革时期,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那么,我们的中华民族面对这么一个大的格局,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尽管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光辉传统,但是面对这新问题,我们如何来面对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观念。用创新来看待所有的(工业的、农业的、文化的)。那么我们明白,科技创新、工业创新、农业创新似乎是没问题的,但是一谈到文化创新,我们似乎总觉得有一点好像是有悖传统,但是文化也要创新。所以说要想面对当下的一个宏大的,大剧变的时代,仅仅靠我们的传统,是不适应的。我们必须要思考当下,思考整个世界发展大趋势,用我们新的面貌,新的做法,新的战略来分析综合把握世界局势,那么我们的文化才能和当下的、现代的、国际的要求相适应。所以说我们要谈到当下,所以说我们需要创新。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大家都知道您是主张创新意识的画家,而且您创办了第一个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您能谈一下原创美术和创新意识之间的关系吗?

  赵先闻:原创艺术应该属于我们整个艺术的根,先有原创艺术,才有后来的各门各类的艺术。在没有文字和语言之前,那时候的我们的先民们是有艺术的。我记得我去过河姆渡文化遗址,去看我们的古人之前的一些留下来的东西,看到有很多陶瓷、壁画,画得非常生动。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的先民是没有文字的,是没有语言的,但是有艺术。所以说,原创艺术是所有艺术的根!

  那么,原创艺术后来为什么慢慢的发展呢?慢慢成了中国画、油画、壁画,为什么呢?因为它一个发展过程!但是为什么原创艺术没有呢?就是说,原创艺术,作为原始艺术,因为它随着社会的变革,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它一定不能完全受众于我们的社会。所以说它就慢慢地弱化了。但是原创艺术,这个最早的,人民的冲动还存在。所以说我十年之前,我们做了一个原创艺术研究院,它的任务就是研究如何来激活我们现代人类的那种原创冲动本能,按照我们很多名人的分析,原创艺术是一种本能。就是说艺术冲动是个本能是不用教的,他不用老师不用什么课程,它是存在于我们的内心当中的一个本能。如果我能把这个本能激发好以后,那我们的原创艺术才有发展。而且原创艺术,它不是一个生存艺术,它是一个提高素质,完善人生的一个艺术。我们都知道,到现在为止,我们所有的大专院校,我们所有的艺术家,所有从事艺术,多半是为了生存。只有原创艺术,它的宗旨和意义,不是为了生存,是为了完善自我,是为了体现一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所以说原创艺术和创新意识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原创艺术创新赵先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