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鲁网专访著名书画家赵先闻系列二:谈本土文化与黄河风情画

2021-01-15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赵先闻,字知也,山东聊城市人,196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彩画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滨州画院名誉院长、滨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滨州市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荣誉院长、滨州学院客座教授、滨州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滨州文联艺术顾问。

  主持人:画家可以去表现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和历史人物,但是表现和关注本地的人文风情,也是画家的责任吗?

  赵先闻:俗话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画家。我们作为在本土生长成熟的艺术家,无论社会多大的变化,无论外面的风光多么好,但是我们不能忘了我们当下这片土地。因为是这片土地赋予了我们、给了我们创作的激情和素材。那么我们的艺术家就应该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多少年来抚育陪你成长的土地。

  我们也看到不少的艺术家,忽略了本地的本土的应该我们去挖掘表现的题材。我记得五十年之前,当时全国美展。我去了黄河口黄河入海的地方,画了一组画,反映了黄河入海的景观,引起了反响。就是说,我们的画家、我们艺术家、我们的作家、我们的文化人就应该对本土的所有的生活、人民、景观、历史、要有敬畏之心,有一个表现欲望。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本土文化的历史,我们本土文化的优秀的那些品德,那些故事才能够弘扬出来。这样我们的艺术家才完成了对本土文化的思考和贡献。我想对本土文化的弘扬,表现应该成为我们的历史责任。

  如果说,你一生当中就生存在这个地方而没有丝毫的对本土文化的表现,我觉得是一个遗憾和失职。所以说我们的责任是在这里。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您是黄河风情画的先行者,画了大量的表现黄河入海地方的风景画和人物画,您能谈谈您的心得体会吗?

  赵先闻:黄河从我们这里入海,黄河流经了那么大的土地,九曲十八弯来到这里,带来了大量的泥沙淤积了很多新的平原,在黄河入海的地方形成了一个非常富饶而又壮观的黄河入海的滩涂、湿地文化。作为黄河入海口,作一个黄河入海的地方,作为黄河冲积平原,我们这地方有别的地方没有的景观、特色。我这些年来,作为本土文化,我一直在围绕着黄河入海做文章。因为我觉得这是我这个责任,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非常神圣的天职,因为黄河是母亲河!黄河源头、黄河中游表现的比较多,但是黄河入海地方表现比较少,这个需要我们当地的艺术家把眼光去到黄河入海地方,去体验这里生活。因为外地的画家他来不到这地方,很多人就去其他的地方,所以说表现黄河文化,黄河入海的文化是我们这里的艺术家的责任。

  我在滨州美术创作五十年,如果说有什么一点成就的话,那就是黄河成全了我,黄河给了我表现创作的机会。那么我也把黄河作为我自己的我追求的一个永恒的命题,不断地、连续地去歌颂它、描绘它、赞美它。我想这是我几十年来最大的一个收获体验,热爱黄河,表现黄河,尊重黄河,弘扬黄河文化。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专访:赵先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