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治愈”“零死亡”“零感染” 滨州成为全省第三个100%治愈市

2020-03-07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记者 崔承娟)3月7日上午,滨州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潘青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滨州成为全省第三个100%治愈的市

  潘青告诉在场记者:截至3月7日8点半,滨州市第15例患者也是最后一例确诊病例患者治愈出院了!在全省有病例的市中发病人数最少,实现了住院患者“全治愈”“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成为继聊城、菏泽之后全省第三个100%治愈的市,标志着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潘青说:这些天来,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中,滨州市广大白衣战士、人民警察、交通联防、社区干部及全体抗疫人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夜以继日,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战争顽强地拼搏着;我们非常欣慰,也非常骄傲地看到,可亲可敬的滨州人民和广大基层干部人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努力为防控这场疫情做着自己的贡献;76名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好医生、好护士主动请缨逆行,驰援黄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顾风险,记录下了滨州战“疫”的非凡历程!正是由于大家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才会有滨州当前积极向好的防控局面。

  潘青向媒体记者通报了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疫情防控情况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攻破了战“疫”难题。滨州市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主要领导冲锋在前,亲自指挥,及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指挥部下设15个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各专班高效运转、通力合作,迅速形成了政府领导、社会参与、防治结合、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疫情第一时间研判、指令第一时间下达、责任第一时间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开展。

  二是联防关口前移,构筑了战“疫”前沿。交通、公安等部门设立52个防疫检查点,开展道路交通联防联控,坚守城门,保卫滨州,夯实“防输入”第一道防线。2月24日后缩小包围圈,紧盯小单元,严格落实“两测温、双报到、一检测”制度,层层打好“巷战”。在全省较早对全部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依托本市医疗资源,深挖检测潜能,截至3月6日24时,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滨医附院实验室共检测样本6860份,做到了应采尽采、应检尽检,为全市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

  三是加强特殊场所管理,构建了战“疫”硬核。2月11日召开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严把医疗机构入口关,确定3家先进单位帮扶18家医院,派出6个督查组对68家医疗机构进行督导,加强疫情期间就医规范、陪护管理等7个方面的管理,确保了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零感染”。对全市各级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机构、精神病院、特教学校等重点人群密集场所,严格执行全员封闭管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两严禁四强化”(严禁外来人员进入、严禁内部人员外出、强化拉网式摸排、强化防疫防控细节、强化新入住人员防控、强化落实报告制度),坚决看好门、管住人。

  四是专家科学救治,提高了战“疫”水平。始终坚守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统筹调配优质医疗资源,确定10家定点收治医院、18家医院发热门诊,增加医护力量,引导患者规范有序就医。72小时改造完成滨州“小汤山”——滨城区市立医院,拨款500万元采购医疗救治设备,2月11日该院被确定为全省10个区域集中收治医院之一。抽调6个专业31名专家,组成市级医疗救治组,为各定点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对全市200余名专家、100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为科学救治提供了坚强医疗后盾。

  五是精准研判形势,适时调整战“疫”策略。统筹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研究出台《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实施方案》,对有关县市区、乡镇(街道)风险等级进行动态调整。针对境外疫情迅速扩散的态势,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成立工作专班,完善政策措施,做到依法依规、严管严控、联防联控、柔性管理。

  复工复产情况

  在前期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争取双胜利。

  一是凝心聚力抓企业复工复产。成立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挥部,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意见、30条工作指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4个公告,发布服务业相关企业复工通告。对全市1136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调度保障机制,“一企一策”制定复工清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防疫用品不足等突出问题。对市外务工人员较集中的生产企业,由市、县提供点对点定制化客运服务;对不具备隔离条件的企业,由当地政府统一设置临时安置隔离点。

  二是凝心聚力抓重大项目建设。举行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739.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24.8亿元。完善“1+7+7”经济运行调度机制(1个指挥部、7个市级督导组、7个经济运行专班),落实市级领导帮包责任制。制定《滨州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办法》,将年度省市重点项目管理推进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建立驻企业服务员制度,抽调力量一对一帮扶企业。印发《省市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细化分工落实方案,主动送政策上门。

  三是凝心聚力统筹抓稳就业。政策落实稳定一批,推出稳就业政策61条,筹措设立3000万元疫情专项基金,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8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2200万元,免费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9031人。创新模式拓展一批,摸底形成《滨州市人才智力需求目录》,针对重点企业和项目设立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用工服务。复工复产增加一批,提供点对点定制化运输服务和防疫检测指导,全是返岗复工人员达80%以上。守住底线保障一批,切实抓好重点行业、特殊群体就业扶持,加强舆情监测,确保劳动关系不出现重大问题。

  四是凝心聚力抓企业融资服务。坚持深入企业调研,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召开全市惠企金融政策落实推进会议,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金融问题,认真梳理各项金融惠企政策,分门别类予以推送,打通银企信息壁垒,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制定《关于增强资金流动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公告》,19家银行分别制定助力企业复工的差异化政策,累计为疫情物资生产企业新增贷款13.96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新增贷款36.96亿元。

  潘青强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富强滨州建设,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