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19-12-20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记者 杨国永)近日,滨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动全市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12月19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发布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有关情况。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部署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通过征求21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9月23日《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紧紧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并结合滨州市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提出了一些比较有含金量的“干货”,充分体现了滨州特色。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明确2019年至2022年年底,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从完善机制到全覆盖、常态化转变,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最终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第二部分为主要内容。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有效运用和推广省工作平台;二是规范和完善抽查事项清单管理;三是完善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四是科学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五是完善抽查检查工作机制;六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力度;七是严密防控监管风险隐患。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二是严格责任落实,依法依规处理未履行、不当履行、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各类情况;三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和重大意义;四是加强工作监督,定期开展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考核,及时发现、掌握和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实施意见》体现了“滨州特色”,有三处亮点。一是目标更加明确,确定了实施的时间表、路线图;二是保障更加有力,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高规格联席会议制度,领导机制更加权威高效;三是职责更加清晰,明确了执法检查人员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5种免除行政责任、6种承担行政责任的情形,既严格依法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基层执法人员履职积极性。对确保滨州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公正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防范部门之间多头执法、标准冲突、责任扯皮,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减轻了企业负担,实现了公正监管。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