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情暖滨州】全省道德模范刘文翠:花甲老人挑起生活重担 信守承诺替子还债

2021-12-31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刘文翠,女,1949年9月出生,惠民县孙武街道高家村村民。刘文翠本是个普通平凡的人,但她的事迹又是那么不平凡。20多年间,这位老人靠自己的双手,还清了20多万元债务,养大了两个孙女,用善行义举为街坊邻居树立了诚实守信的光辉形象。荣获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好人、第七届滨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21年12月2日,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

  幸福家庭突遭变故,花甲老人挑起生活重担

  2002年以前,刘文翠一家从事生猪养殖,一年能出栏130头,是附近有名的勤劳致富户。丈夫体贴,儿子勤劳,又有两个聪明可爱的孙女,一家人和和睦睦,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春天,原本身体壮实的丈夫因病住院。时隔三个月,儿子又出现体乏无力症状,入院检查竟是肾小球肾炎,这对刘文翠来说如同晴天霹雳。刘文翠难以接受,带着儿子奔走各家医院检查求证,但检查结果是一样的。

  儿媳不堪重负忍痛离家,千斤重担压在60多岁的刘文翠一人身上。每天早上不到5点她就起床,洗衣做饭,送大孙女上学、照顾病情越来越重的儿子,买猪饲料、喂猪、清理猪圈,家里各样农活经常干完了已是深夜12点,甚至凌晨1点……

  2007年,大孙女婷婷初中毕业,看到家里这种情况哭着对奶奶说:“奶奶,你还有我呢。”婷婷放弃学业进厂务工,虽然每个月只有几百元的工资,但能为家里帮上忙、能为奶奶分忧感到高兴。

  寒来暑往,十年如一日。为给丈夫、儿子治病,为养育孙女,刘文翠变卖家产,四处奔波。好多人都劝刘文翠放弃,“你老了,得为两个年幼的孙女着想啊”!但挽救、延长两个亲人的生命是支撑刘文翠的信念,她选择了坚强,选择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接连痛失两位至亲,觉得生活无望一夜白发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2年,刘文翠的丈夫突发脑溢血,经过3个月的住院救治,还是没能挽回生命。丈夫走了,刘文翠唯一的精神抚慰者、倾诉对象走了。两个月后,儿子病情加重,不到十天就去世了,她心头最大的不舍也走了。

  接连痛失两位至亲,对这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来说无疑是个致命打击。此时老人变得呆呆傻傻,整整两天不吃不喝,白发突生,觉得生活没了希望。很多个夜晚,老人对着老伴和儿子遗像喃喃自语,好几次都想着随他们而去。“奶奶,我饿了!”小孙女敏敏的期望眼神,让她心头一惊,要是自己也死了,留下两个孩子可咋办?怎么对得起那么多帮助过自己的人。

  后来回忆起此事,刘文翠说:“那时心里非常难受,想死的心都有。看着两个懂事的孙女,还有小本本上一串串密密麻麻的数字,想着做人要讲诚信,我有难时人家帮了我,我就是再难也要把钱还给人家。再说还有两个孙女,怎么着我也要把债都还了,把孩子抚养成人,这样我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活下去的理由。”

  给孩子做个好样子,言传身教诚信做人

  丧事办完以后,儿子生前的好友,也是最大的债主前来探望,并询问债务的事情。老人忍着眼泪说:“放心,困难的时候你们伸出手帮助了我,我不能忘恩。借的钱总是要还的,我丈夫、儿子还不了了,我来替他们还。只要我活着一天,这就是我的责任。我死了,也会把它交给孙女婷婷和敏敏,我们不背良心债。”

  村里有人说她傻:人死债亡,连个借条也没有,现在老的老小的小,家里什么也没有,不还谁也不会逼债。老人却说:“既然人家放心地借钱给我,连借条都没让打,我更不能辜负人家,能还一笔是一笔。做人要讲良心,我要给孩子们做个好样子,让她们知道怎么诚信做人!”

  话好说,但是平时生活中遇到难事真是让人欲哭无泪。农忙时节,看着别人家都有壮劳力,大车小辆穿梭在农田间。祖孙三人站在田间,要力气没力气,要机械没机械,对着18亩土地无从下手。见此情景,村里人纷纷伸出援手,这家帮点那家帮点,帮着她们一家把庄稼收完。全村人的善举温暖着刘文翠一家人,也给她们的生活点燃了希望。

  刘文翠意识到,如果自己没有积极乐观的精神将会影响孩子的成长,这个家就更没有希望了。打那以后,刘文翠每天都是笑呵呵的,从来不跟孩子谈及家里的债务,鼓励她们要好好的,好日子在后头呢!“奶奶不容易,供我上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给奶奶争气,让奶奶享福。”听到敏敏说出这番话,刘文翠的脸上满是欣慰。

  省吃俭用还巨债,早起晚归勤持家

  十几年偿还27万余元债务,对于一个60多岁带着两个未成年孙女的老人来说,真是压力巨大。

  为了省钱,刘文翠省吃俭用,十几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孩子成年后结婚穿的衣服还是亲戚们帮着置办的。为了增加收入,刘文翠每天5点起床去地里干农活,顺带采些野菜拿到集市去卖。农忙时,自家田里的粮食收完后,刘文翠带着小铲子背起小包袱,去捡拾别人丢弃在地里的粮食,一点点带回家,晒好挑净拿到集市出售。别人扔在田间的高粱杆成了刘文翠眼里的香饽饽,一有空,她就去地里捡拾,用来制作盖垫出售。后来,为帮助老人,街道扶贫帮包干部组织了义卖,还经常组织好心人前来探望,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经过老人的努力,到2019年初,27万元的巨债还有4万多元没还清。为了尽快还清债务,老人领取了剥蒜、编织等手工活,大孙女和孙女婿白天打工,晚上回家干手工活,老人也忙着做缝纫加工活计。

  现如今,刘文翠70多岁了,长时间养成的作息习惯让她停不下来,在干手工活的间隙,收拾家务,照顾重孙。在刘文翠的教育下,大孙女、孙女婿勤俭持家会过日子,对老人也十分孝顺。

  现在大孙女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小孙女已考入大学;家里的土屋也在政府的帮助下进行了改造,建起了新的安置房;27万余元的债务彻底还清了……刘文翠整个人都变得轻松了,更爱说笑了,日子虽然过得简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天伦之乐。

  提起刘文翠,认识的人都竖大拇指。“眼看着这个家就完了,她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来,自己努力一点点地还清了债务,还把两个孙女教育得这么好,真是让人佩服,现在困难的日子总算熬过去了,希望她们家越来越好。”“我有难处时,党和政府关心我,大家都来帮我,我有能力了也要出把力回报社会。”刘文翠说完爽朗地笑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