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情暖滨州】“山东省道德模范”吴守林:爱在奉献中闪光

2021-12-07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12月2日,国家电网山东滨州供电公司退休工人吴守林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他,一不求名,二不求利,他求得是能够帮助别人分忧解难。他曾经是一名孤儿,3岁丧母、6岁丧父,在福利院长大成人。参加工作后,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从24岁开始参与单位职工的婚丧嫁娶。45年来,自掏腰包6000多元购买了婚礼庆典道具,无偿为公司职工及职工子女服务。遇到谁家有老人去世,他二话不说,挽起袖子从穿寿衣、整理遗容,一直到入土为安,处处都是他一手操办。他,就是国家电网山东滨州供电公司退休工人——吴守林,人们常习惯的叫他老吴或者老吴师傅。

  作为一个“父亲”,他已经为355对“儿女”操办过婚事。

  “子不教,父之过。”人之父母,为儿女呕心沥血操办婚姻大事是人之常情。但是,他却把350多对非亲非故年轻人的婚事当作自己“儿女”的事来操办。每当有人问起这些“热心事”,吴守林就会幸福的对你说:“每次亲眼看到一个小家庭组建起来,我这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

  照理说,这义务帮忙的事,操心受累就足够了。然而,吴守林却当起了赔面的厨子——搭工又搭料。俗话说熟能生巧,操持的婚事多了经验也就多,被人送绰号“吴明白”。期间,吴守林发现有些婚礼用的红地毯、灯笼、彩旗、彩球等物品,花钱不少买回来,婚事办完就没了用,造成了很不必要的浪费。1982年,他获得了3000元省电力劳模奖金,全部用来购置成了彩虹门等婚礼用品,免费借给办婚礼的职工使用。从2000年开始,吴守林又投入6000多元,购买更新了200多米红地毯、充气“彩虹门”、婚礼台及彩球、彩带、彩绸、彩旗一应俱全,用到婚礼上既节俭又隆重。为了让当事人省事,老吴连梯子、板凳这些必备工具都是自己掏钱置办齐全。可是这当中的辛苦却只有他老吴一个人知道,从插彩旗、挂灯笼,到搭彩虹门、铺红地毯,完事后再收拾起来,每次都是半天的时间。在吴守林家,光举办婚礼用的“道具”就占用了一间储藏室。摸着这些特殊的家当,老吴常美滋滋地说:“我的道具比婚庆中心的家什还多呢!”

  在一年中,操办喜事不知会遇上些什么天气,有时赶上雨雪天可就苦了老吴,办完事自己还要涮洗地毯,一卷卷扛进来、扛出去,夏、秋天还好说,洗完了当天就干了,到了冬天可就麻烦了,三五天也干不了。后来,老吴干脆把这些“道具”拉到干洗店里,花上百八十元钱干洗一次,这样一年下来,老吴又搭进去不少钱。

  虽然老吴有时候累得吃不下饭去,有时累得腰酸背痛,但是他仍然在日复一日的忙并快乐着。

  作为一个“儿子”,在45年的时间里,他亲手送走了318位“父亲、母亲”。

  如果说把操办喜事当成是一种乐趣,那么为人操办丧事可就远没有那么简单了。有人说吴守林生来就是一副热心肠,是一个为人操心受累有瘾的角。为了做到随时随地为大伙提供帮助,他的手机做到了24小时不关机。无论白天黑夜、风里雨里,只要电话一响,他就会在最短的时间里赶过去。从换衣服、整理遗容、告别仪式,到火化、入土为安,都是吴守林一手操办。

  时间久了,吴守林不仅为本单位的人操办后事,附近一些单位有了事也会慕名前来求援。婚事也好、丧事也罢,吴守林总是与人同乐、与人同悲,用一颗“同理心”为当事人排解忧难,老吴因此也受到大伙的尊敬。

  在社会上租一套婚礼道具需要1000多元;在殡仪馆,给尸体换一次衣服明码标价是2000元,然而老吴却是分文不取。另外还付出了用金钱无法衡量地辛苦,每操办一次事,老吴都是跑短了腿、磨破了嘴。当事人为了表示感激,事后有的人送红包、送烟酒致谢老吴。但是,吴守林始终坚持一个无偿服务的原则,用他老伴的话说:“老吴就想报答社会、教育后人,收钱、收物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这些年,吴守林退回了礼金近万元。吴守林先后两度获评“山东好人”称号;2020年,获评“中国好人”。

  没有上过多少学,也识不了多少字的吴守林觉得自己的付出,能够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所以他要沿着自己认定的路一直走下去,只要身体结实就永不退休。吴守林同时也不无担心,随着自己年龄一天天的增大,培养接班人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他要让“事业”后继有人。2017年,吴守林做了前列腺癌手术。与他熟悉的朋友同事开玩笑,说老吴这样的好人,阎王爷都不忍心收。吴守林笑着说:“活着多好,我和这个世上的人还没有亲够。”(作者 刘春迎 )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