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滨州市探索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2022-11-02 13:35:51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7日至28日,滨州市举办家庭教育志愿者暨家长学校负责人培训班,推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本次培训班,市妇联精心安排课程,邀请济南市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殷永胜、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吕文明、全国首届优秀心理学工作者李不言、滨州市家庭教育智库成员李玉秀等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专业工作者,分别以《厌学与学困障碍系统式家庭治疗》《家风、家训与中国古代家族发展》《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中的心理学》《学法、知法、用法,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为题进行授课讲解。同时,邀请静待花开心理平台讲师李晓琴开展志愿者辅导技巧经验交流沙龙,并就《滨州市关于开展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市区意见。市妇联将结合实际,适时修改发布。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统领,深入实施“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打造“家庭教育2411工程”品牌,建立了由22名省内外专家组成的家庭教育智库和390名的家庭教育志愿者两支队伍,打造了19个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104个家长学校、26个市级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和“家·优站”网上家教基地四个阵地,探索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开展教育培训、咨询服务、亲子读书等活动,促进了全市家庭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活力,活动中,为今年命名的家长学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家庭教育最美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颁奖。来自滨城区家长学校负责人、邹平市和惠民县家庭教育最美志愿者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班部分课程采用直播方式进行,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操分享,具有较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