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主城区限行倒计时,电动三轮四轮车如何合法上路?

2024-03-27 15:25:3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的电动三轮车怎么查询能不能挂牌?”“挂牌后去哪里考证?”“无法挂牌的电三轮上路有哪些隐患?”4月1日起,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在滨州市主城区限行,不少市民打来热线反映有关限行的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根据《滨州市关于加强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管理的通告》,自2024年4月1日起,主城区设置限行区域,东至205国道(不含)、西至西外环(不含)、北至北海大道(不含)、南至南外环(不含)及黄河大道(不含)以内范围。

  限行区域内,每日6时至20时禁止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通行和路内停放。

  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内的车辆,符合办理注册登记挂牌条件的,依法依规注册登记悬挂号牌后的车辆可正常上道路行驶,不在本次《通告》限行范围内。

  若所购买车辆品牌、型号不在公告内,无法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核发机动车号牌的,过渡期内,驾驶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上道路行驶,应当遵守相关通行规定(含限行规定);过渡期后(2026年1月1日起),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不得违规上道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违规上道路行驶或停放的,由公安、城管部门依法查处。

  市民在给电三轮车挂牌

  电动三轮四轮车能不能挂牌?以下方式可查询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只有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批次及公告内的机动车才可以办理注册登记。

  那么,市民如何查询电动三轮四轮车是否符合挂牌标准?可根据车辆合格证上的“产品名称”或者“产品型号”,使用以下几种方式查询,一是通过微信小程序“金思维汽车公告”查询,输入车辆产品型号查询,也可输入车辆品牌名称查询;二是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查询。经查询,在公告内的车辆,可以到车管所办理挂牌。

  挂牌后去哪里考证?各县区车管所

  市民的电动三轮摩托车如果已经挂了牌,上道路行驶需具备驾驶资格,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摩托车驾驶证需到各县区车辆管理所办理。

  驾驶普通三轮摩托车需持有D证,申请D证年龄应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如申请人属于年龄在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也可以申请,申请时应当先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驾驶轻便正三轮摩托车的需持有D证或者F证,申请F证的年龄应在18周岁以上,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应当先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驾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车辆登记条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相关规定,申请机动车注册登记,需交验机动车,并提交身份证明、购车发票、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提交或联网核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等证明、凭证,到车管部门办理机动车登记,领取牌证。

  市民在给电车挂牌

  无法挂牌的电三轮四轮车隐患多

  积极办理挂牌考证业务,可正常通行;工信部公告以外的车辆自觉遵守限行公告

  记者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早已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管理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8]227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规范管理。

  央视3•15晚会曾对随意拼装的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进行曝光。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大多为没有机动车生产资质的中小规模企业假借工信部车辆许可(准入公告)、特种设备许可(观光车)进行生产,不仅工艺简陋、粗制滥造、安全性差,使用的铅酸电池在回收、冶炼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较大污染。一些不良厂商以观光车的资质生产出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以后,故意以无需挂牌、无需考证即可上路等噱头欺骗消费者购买。

  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办理挂牌考证业务,可正常通行;工信部公告以外的车辆,请自觉根据限行措施出行。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