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早发现、早控制,及时阻断疫情扩散

2022-03-25 11:1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3月24日,滨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云兰介绍了多轮核酸检测的相关情况及市民应如何配合核酸检测。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早发现、早控制的重要措施。控制传染病流行主要有三项策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这个策略适用于所有传染病。只有及时发现并控制人群中的感染者,才能从源头上更为有效地保护易感人群。通过对重点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可快速精准地发现潜在的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以便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与病程和排毒水平有关。新冠病毒感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性排毒现象,如果只在一个时间点采样,可能无法及时发现阳性病例。部分新冠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低于检测试剂盒的检测下限者,暂时无法检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增加,后期采样检测出现阳性的概率逐渐增加。

  此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如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不够,样本保存和运输条件不当,以及检测试剂的敏感性等都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造成漏检。

  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时市民注意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核酸采样前30分钟应避免喝水、吃饭、抽烟、喝酒和咀嚼口香糖等行为,以防刺激导致呕吐或导致误吸。二是采样前最好不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以免影响检测结果。三是如鼻咽部有出血或者水肿情况下,暂时不宜采样检测,以免导致出血症状加重。四是要做好防护,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采样时保持一米线,采样完成后立即返回家中,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