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1-28 23:46: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为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局面建言献策汇聚力量

佘春明宋永祥张兆宏张月波听取委员发言

  鲁网1月28日讯 1月28日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助力“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就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海洋经济、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政务服务、文化创意、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大会发言。

  

  中共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永祥,市委副书记张月波,姜银浩、曾晓黎、王晓娟、张延廷、孟晓雷、张宝亮、巩洪波、曹玉斌、臧伟、许增全、李长海、石忠、王建泉、丁爱军等到会听取发言。

  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副主席王方正、吴国瑞、商玉昌、侯学锋、王进东、焦本强和秘书长杜建民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万永格主持会议。市政协党组成员吕迎春参加会议。

   15位委员的发言观点鲜明、生动具体,提出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获得大家热烈响应。

  孙兆泉委员代表民革滨州市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时说,“十四五”期间要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加快推进向海向洋向未来。建议我市用足用好政策支持牌,打好协同发展牌,打好科技创新牌,打好绿色发展牌。

  高玉君委员代表农工党滨州市委发言时建议,在“十四五”时期,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要在政府、教育、产业“三端”发力,形成推动我市“双型”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王娜代表民建滨州市委发言时说,补足生产性服务业短板,让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门当户对”,赋能开创“实业滨州”新局面。建议出台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用活渤海科创城,推广好魏桥经验,优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李建军委员代表民盟滨州市委发言时建议,以文化创意促传统文化资源再生,塑文化品牌;以文化创意实现跨行业融合,促产业提质升级;做好顶层规划,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创新;加强政策扶持,激发文化创意产业活力;优化人才队伍,助推文化创意服务高端化发展。

  李江涛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发言时说,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必由之路。建议将工业互联网建设纳入我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建设力度,健全平台体系,促进工业互联网融合示范应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田希婷委员代表民进滨州市委发言时说,加快推进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抓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抓项目建设,发挥资源综合效益;抓文化传承,讲好滨州黄河故事。

  相雷委员代表致公党滨州市总支部发言时说,“十四五”时期要完善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建议保障村级平台运行经费,明确制度规范,加大人社业务培训,强化平台队伍建设,促进政务服务下沉,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

  陈崇波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时说,僵尸企业的存在降低资源使用效率、加剧系统性风险、破坏市场资源配置和公平竞争机制、增加社会治理成本。建议建立民营僵尸企业有序退出机制,盘活市场资源,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李泽芳委员发言时说,“十四五”期间是我市铝深加工产业加速发力、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建议突出机制建设、政策扶持,突出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突出创新发展、智能融合发展,突出集群化、品牌化发展,突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赵永顺委员发言时建议,“十四五”期间,惠企政策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实现个性化定制,创新政企互动机制,让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加强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实现涉企政策动态调整,重视涉企政策的评估反馈。

  陈明委员发言时说,我市“十四五”时期应加强外资招商,促进对外开放。建议健全外资招商引资机制,组建专门外资招商队伍,规划建设外资招商载体,开展专业外资委托招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郭庆学委员代表沾化区政协发言时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增加科技投入,助力向新型高质量行业企业转化。完善优惠政策,激发市场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互联互通,提升科技实力,实施招才引智,壮大人才队伍。

  王玉英委员发言时说,全面开创“实业滨州”,企业家要勇当发展“主力军”,建议精准推送政策,用心服务企业;发挥帮带作用,提升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解决融资难题;强化政策保障,支持企业发展。

  郑珂委员发言时建议,发挥滨州区位优势,打造区域性现代流通枢纽城市;发挥“5+5”十强产业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油盐矿藏和未利用地等天赋资源优势,打造“飞地经济”新模式;发挥历史文化优势,打造世界级文化品牌;发挥改革创新优势,打造“起势成势”最强声音。

  李建强委员发言时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从软硬件着手,深化改革、统筹发展。建议加大基础投入,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加快制度改革,让学校不超编、不缺员;改革管理模式,让教育自主化、科学化。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