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C下,滨州黄河大桥项目全力冲刺年底收官战

2021-01-02 15:14: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2020年12月30日早晨7点,气温零下14摄氏度。河滩里的风无遮无拦东奔西窜,一阵一阵把寒气送入肌髓。

  河面泛出银光,照亮滨州黄河大桥项目63号水中墩钢铁施工平台,各种施工机械已经轰鸣。黄师傅从货车上奋力搬下一大捆棉被,交给工友堆码在护栏旁边。“光头强”棉头盔下,他们的口唇间白汽袅袅。这些垛得像小山一样的花花绿绿的棉被,是为接下来桥墩混凝土浇筑准备的。受冻后的混凝土会起皮、掉渣,表面脱水,严重影响强度,保暖工作非常重要。

  “没想到滨州的冬天这么冷!”黄师傅老家四川,“速冻模式”倏忽而至,不仅让他颇不适应,也为工程施工带来不小的挑战。之前一天,为应对寒潮,指挥部紧急把一直坚持的“白加黑”工作模式调整为只上白班。这也意味着,为实现春节前63号墩“出水”的目标,黄师傅和工友们的工作强度必须进一步提高。

  滨州黄河大桥项目,是2020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和滨州市重大民生基础工程,对加强市区和高新区之间联系,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满足跨河交通量快速增长的需要,破除城市“夹河而建,跨河发展”的瓶颈制约。未来借由它,黄河北的市民可以更便捷地在淄博北搭乘济青高铁。自2019年8月开工以来,700多名像黄师傅一样的大桥建设者在这里昼夜奋战。

  “因为疫情影响,‘抢进度’几乎成了贯穿2020年的关键词。”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滨州黄河大桥项目部书记谢雄说,“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充分发扬大桥人的‘四特’精神,战疫情、抗洪水、斗酷暑、冒风雪,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项目进度,实现了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工程进展肉眼可见:北岸堤外引桥现浇箱梁完成大半,从渤海十一路与长江二路交叉口的起点向南一路延展,几乎“搭”上大堤的肩膀,拆掉盘架后就会初露峥嵘;北岸滩地里的几十组桥墩已经浇筑完成,开始了50m移动模架箱梁施工;南岸承台、桥墩工程有序推进,部分桥墩已经浇筑完工。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大桥已经累计完成钻孔桩1400根,承台172座,墩身161.21个,完成率分别为96%、73.5%、66.1%。

  “下一步,滨州黄河大桥项目部将全力冲刺年底收官战,在做好暖棚搭设、棉被覆盖、暖风机供暖等冬季防护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墩身、承台施工进度,为2021年项目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打下坚实基础。”谢雄介绍说,“预计到2021年1月5日左右,63号墩破冰棱混凝土浇筑就会完成。大桥唯一水中主墩顺利出水,主桥施工将从水下转移到水上,整个项目建设将会不再受黄河洪水和凌汛影响。”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