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协年会佘春明致辞:科创已成为滨州创富图强的发展自信、活力源泉

2020-11-02 0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日讯(记者 杨国永)111日上午,2020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滨州开幕。院士、专家和英才学者相聚“智城”滨州,共襄“2020年山东省科协年会”盛举。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致辞欢迎各位来宾和友人。他说:“科创已成为滨州创富图强的发展自信、活力源泉。源于滨州的孙子智慧,奔于滨州的黄河力量,激励我们努力打造最具文化感召力、精神支撑力和城市归属感的“智者智城”名片。”以下为致辞全文—— 

  科创强滨 科普富民 

  ——在2020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佘春明 

  2020111日) 

  尊敬的王春秋书记、王英龙书记,滕吉文院士、谢毅院士、单忠德院士、毕思文院士,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秋意融融、硕果累累的深秋时节,各位院士和众多专家、英才学者,群贤毕至,智者云集,相聚“智城”滨州,共襄“2020年山东省科协年会”盛举。我们倍受鼓舞、倍增信心。此次年会,与我们理念切合,年会以“科技引领、协同创新”为主题,与滨州致力建设产教融合、实业创新“双型”城市,理念相通、战略相适,必将产生“合则多利、通则共赢”的放大效应。与我们需求契合,年会精准聚焦滨州高质量发展需求,量身打造多场对接交流和高峰论坛活动,把脉会商滨州创新发展之路,必将彰显“功在当下、惠及未来”的引领作用。与我们发展融合,年会链接政、产、学、研等各方力量,促进科创科普资源跨界融通、全生命周期循环,必将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滨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此,我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对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院士、专家,各位领导、嘉宾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给予滨州和科协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滨州是科创新时代大潮中,正在成长壮大的年轻城市,科创已成为滨州创富图强的发展自信、活力源泉。源于滨州的孙子智慧,奔于滨州的黄河力量,激励我们努力打造最具文化感召力、精神支撑力和城市归属感的“智者智城”名片。聚力放大“六高七铁九高速”国家主干道高铁枢纽城市、环渤海中心城市区位优势和国家战略叠加、向海向洋向未来开放发展的战略优势。培植起国际上有影响力、全国有标志性的万亿级“十强”产业,众多企业与科技工作者聚力引发了行业“全新革命”,这些萌发在实业根基上的创业实践、创造星火,正成为推动富强滨州建设全面起势、加快成势的磅礴力量。 

  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滨州依靠科教兴滨、科普惠民、科学发展、科创赋能的崭新路径,应对变局、破解困局、开拓新局,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聚力“双型”城市,助推科教兴滨。我们立足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需求,聚力推进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走好产教融合、实业创新之路,顺应国家产教融合改革方向,全力构建“五院十校N基地”产教融合发展格局,推进渤海科技大学、山东航空学院等应用型大学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推动实业转型升级。走好校企合作、双元育人之路,坚持“双元育人”,实施“引企入教”改革,推行“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订单式培养,创建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联盟,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走好智者智城、人才强市之路,在全省率先出台“2020版人才新政”,实施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三进”工程,两年引进2.1万余名本科以上大学生,呈现人才“净流入”格局。我们将致力于争创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全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实业创新发展。 

  ——聚力“双创”攻坚,促进科普惠民。全民科学素养是科技创新竞相迸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学根脉,需要党委政府和全社会持之以恒地精心培育和滋养。政策保障升级,完善全生命周期政策保障体系,聚焦科研人员创业、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更精准的政策供给,让“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成为城市的鲜明底色。政务服务升级,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打造科技工作者“事业之家、情感之家、温馨之家”,当好服务人才、服务创新的“金牌店小二”。环境氛围升级,尊重创新规律,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健全“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滨州大地蔚然成风。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点燃全民创新激情,成为创新创造的最佳“合伙人”、永远“同行者”。 

  ——聚力实体经济,推动科学发展。滨州因实业而兴盛,实业因科技而腾飞。我们保持转型定力、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走在崇尚科学、致力科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高端铝、精细化工新材料、家纺纺织等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培育工业设计、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工业智能化改造。其中,高端铝深加工产品占比,一年多时间从24.7%提高到46%,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5.4%,均列全省第3位。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现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超前布局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网络,建设“氢能小镇”、大数据中心,打造世界级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1-9月份,“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50.2%,列全省第1位。我们将致力于用科学引领实业、用科技赋能实业、用科创发展实业,推动实体经济在市场竞争中求胜致远。 

  ——聚力全民共享,升级科创赋能。我们坚持以平台筑生态、靠服务促共享,提高科创公共服务能力,补齐企业创新服务短板。打造全方位服务科创平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突出数据咨询、设备共享、检验检测、人力资源等八大公共服务,目前已确定入驻各类机构116家。打造各要素融合科创平台,魏桥集团、国科大、中信信托三方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筹建渤海科技大学,以“院系、研发中心、产业园”三位一体,打造“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推进示范平台。昨天,5个研究中心揭牌,10个联合实验室和17个科技项目正式启动,极紫外光刻胶等项目年内落成试产。打造多支点支撑科创平台,鼓励企业深入开展技术、产品、服务变革,京博集团与大连理工大学、滨化集团与清华工研院、西王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等众多企业合作共建产学研项目,激活了企业创新创造的一池“春水”。我们将致力于构建共建共享共用的科创平台,全力打造立足滨州、辐射全国、服务实业的区域科创高地。 

  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滨州是一方科创科普新天地,科学精神浇灌出“产教融合”新思维,科学方法推演出“实业创新”新模式,在目标明确、步履坚定的新征程中,将跻身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的“智城时代”。我们将以承办本届年会为契机,深化与全国科技界的战略合作,全力营造滨州优势的最佳服务生态,让科技工作者创业更专注、创新更简单、创造更无忧。 

  最后,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