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发布实施四项规划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2019-11-28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记者 杨国永) 11月28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系列规划。

  根据《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方案》,滨州市大数据局牵头编制了《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2019-2023)》《滨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和《滨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9-2023)》四个规划。规划对如何利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进行了路径规划。

  其中《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是为落实顶层设计而编制的行动方案,实施期为2020-2022年。《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2019-2023)》中,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遵循“1+4+5+N”的总体思路,即“1”是以数据驱动为主线,“4”是以“优政、兴业、惠民、筑基”为着力点,“5”围绕“数据资源、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基础”五大领域;“N”即深化多个领域的数字化改造与应用。战略定位是建设数字政府建设示范区、数字经济新兴增长极、数字民生服务标杆市、智慧生态文明示范区。

  《滨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显示,滨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定位是建设鲁北大数据中心、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两区两圈”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大数据融合应用引导区。主要目标是到2023年,大数据服务与产品营业收入达到75亿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

  《滨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9-2023)》共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战略布局、发展重点、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六大部分。基本目标是经过五年的发展,全市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大幅扩增,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竞争力强、特色优势突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到2023年,全市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亿元;加快推进5G网络试点和大范围商用,广泛普及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和三网融合应用;重点行业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平台广泛普及,传统产业新动能得到大幅提升。

  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系列规划是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推动数字山东建设,实现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而出台的。规划的出台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升级的重要部署,对滨州市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富强滨州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