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将推进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

2019-08-22 14:08: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落实人民银行总行、济南分行关于开展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活动要求,实现安全、高效、和谐的现金流通目标,进一步提高滨州市现金服务的规范化、精细化、便民化水平,滨州市在滨城区彭李街道开展了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该项工作由人行滨州市中心支行主办,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办。示范区区域为黄河二路以北北外环以南,渤海八路以西渤海十八路以东,有49个营业网点参与创建。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现金服务需求,滨州市现金服务示范区内将开展“六个统一”标准化建设,即示范区内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将做到:统一需公开的公告、公示内容和格式;统一需摆放铭牌的内容和格式;统一现金宣传材料内容和格式;统一现金宣传用语和对外解释口径;统一零币、残损币兑换标准;统一中小面额备付金配备标准。

  据了解,按照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具体措施包括:更加合理优化小面额货币主办网点布局,按照“服务半径网格化、自助设备多样化”的要求,加大现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增设小面额人民币、不宜流通人民币兑换绿色通道。建立“单月联系、双月宣传”协调制度,开通硬币服务快速通道,构建“大额护送、服务上门”的安全保障制度,保障重点客户用现的高效和安全。大力推行“互联网+”现金服务模式,建设现金服务信息平台,广泛开展大额现金存取和小面额货币调剂的网上预约服务。加大20元以下原封新券投放力度,多种方式积极回笼不宜流通人民币,提高流通中钞票整洁度等。

责任编辑:李波